close

 

 

「一個月前要是有人跟我說:『一個月後你會守在電視機前幫白襪隊加油。』我一定回他:『你瘋了!』」

第三局結束後的廣告空檔,阿慶和祐帆並肩站在廚房電爐前,等待祐帆舀湯時,阿慶吁了一口長長的氣,說。

「這就叫『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哇。」祐帆握著湯杓替他盛了滿滿一碗,不忘幫他多放幾塊凍豆腐:「或者你覺得『拿人手軟吃人嘴軟』比較合適?」

阿慶睨了她一眼:「你當真以為我千里迢迢的飛到芝加哥就為了替白襪加油?」

「不然呢?」總不會是為了來吃她煮的菜吧?祐帆硬生生將後面這句縮回喉嚨。事實,這念頭一浮出腦海,她便下意識地將它趕開。

「其實,我這次除了來看棒球,還有件重要的事想跟妳商量。」

祐帆難得看到阿慶這麼正經嚴肅的模樣。刻意放慢的速度和特別清晰的咬字發音,更顯得一向嘻皮笑臉的他在這句話裡放的份量其重無比。祐帆被他的態度感染,連忙扔下湯杓,全神貫注地凝視他的雙眼。

「什麼事?」

「唉……我本來不打算在比賽中場講的,妳不覺得刺激一次來一項就好?踩到一顆地雷頂多是炸斷一條腿,連續踩中兩顆可能連命都沒有……

「李、潮、慶!」祐帆不滿地瞪了他一眼:「有話快說,不要吊我胃口!」

這傢伙,就會來聲東擊西、顧左右而言他這招。

在祐帆的逼視下,阿慶只得坦白招認:「唔,事情是這樣的:我認識了一個很好的女生,她叫蕾貝卡……

她叫蕾貝卡,就住我家隔壁,是美國人。

阿慶一面敘述,一面偷覷祐帆的表情。她看起來很平靜,臉上波瀾不興,十分專心地凝視著他,不時點頭鼓勵他繼續說下去,完全是百分之百支持朋友的樣子。

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跟她傾訴這類事情。

……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介紹她跟妳認識!她是個很有幽默感的女生,而且跟我一樣愛講話,我們常常嘰哩呱啦講個沒完,從明年要選哪個老師的課講到本週超級市場大特賣,不管說什麼都很有趣……

他之前也曾跟她說過幾次類似的事,雖然發生的情境不同,女主角的名字也不一樣,但想必滷肉飯對他神魂顛倒、沾沾自喜的表情已經相當熟悉。

想到這裡,阿慶暗自在心裡督促自己繼續用力,務必讓這一次的演出看起來具備一定的可信度。

「我覺得我這次真的遇見這輩子最想白頭偕老的人了!妳知道嗎?有生以來我第一次想跟誰求婚耶!」

阿慶的滔滔不絕暫且打住。他審視著祐帆的表情,想從她眉目中讀到些許蛛絲馬跡,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滷肉飯聽到最後,嘴角居然彎出一抹溫暖至極的微笑,甚至,還相當誠懇地對他說:

「太好了!真是恭喜你了!」

兩眼無神、哭天搶地、語無倫次……這些反應都沒有在滷肉飯身上發生。雖然阿慶本也知道她是個喜怒不形於色、不管心裡再怎麼激動都很難從外表察覺的人,但就這樣?真是太教他失望了!她就這樣開開心心地對他說:「太好了!真是恭喜你了!」,就這樣?

「可是,有一件事情很棘手。」他豁出去了。「蕾貝卡她、她是、她是黑人。」

他滿意地看到祐帆瞬間瞪大的雙眼。

上大學沒有多久,在周圍同學還在心裡小鹿亂撞,等閒不敢單獨約女生出去的階段時,阿慶交了第一個女朋友。

身材嬌小、長相秀麗的沈芸荷和阿慶手挽手出現在祐帆面前時,她幾乎要讚嘆出聲:多協調、多賞心悅目的一幅畫面哪!雖然祐帆自己的身高和芸荷相差無幾,但依偎在阿慶高挑身材旁的她那幸福洋溢的晏晏言笑,是祐帆無論如何也模仿不來的。

因為經歷過高中大露營之後那一段,祐帆對阿慶在女生心中的身價相當瞭解。也許外表稱不上帥氣逼人,但瘦瘦高高、陽光男孩型的阿慶憑著他的笑容和幽默,輕易就能擄獲女生好感的這個事實,祐帆倒是十分理解。畢竟,誰想和一張陰沈的臉成日相對呢?也沒人想和話少的人每天大眼瞪小眼修練心電感應的功力吧?

看來自己大概永遠交不到男朋友了。

祐帆一面這樣想,一面盡最大努力,儘可能親切地和芸荷打招呼。在她心裡,也的確單純地為阿慶的幸福高興著、祝賀著。

然而,當這對儷人的身影漸行漸遠,祐帆聽到隱約颳過耳邊的酸溜溜問句,例如:「阿慶,剛剛那個人跟你到底是什麼關係?」時,還是忍不住苦笑。

看來自己剛剛還不夠努力。

不,或許這跟努不努力一點關係也沒有,有些事情不管怎麼努力都勉強不來,譬如和人相處、譬如談情說愛。

「噢,滷肉飯啊,我們是酒肉朋友啊!」祐帆想像阿慶回答芸荷時的聲調與表情,在心裡默默向他揮別。不惆悵,也不遺憾,他們的認識可以說是意外,本來就不該擁有的東西在擁有後失去,就像花掉路上撿到的錢一樣,在心中留下的只會是淡淡的愉快。

知道朋友過得幸福,祐帆覺得愉快。除此之外,阿慶和芸荷並未在她生活中留下任何影響。她依然照表操課,生活規律簡單,在差不多的時間到差不多的地方做差不多的事。偶而和阿慶在正午的菩提樹下巧遇,兩個人各自打開便當,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除了祐帆的話稍稍變多之外,一切的一切就像高中時在補習班的他們一樣。

「滷肉飯妳什麼時候交個男朋友,這樣我、芸荷、妳、和妳男朋友就可以一起出去玩啦。」阿慶不只一次催促她:「妳別忘了,遊山玩水也在酒肉朋友的業務範圍之內唷。」

「說的真容易,我們系上才幾根草。」她搖搖頭:「我搶不過別人。」

「那,來辦聯誼怎麼樣?我們系上男生聽到外文系就兩眼發直、垂涎三尺,我這公關要是能完成他們的心願,下學期就可以無條件當選班代了。」阿慶越說越起勁,甚至說:「對了,妳喜歡哪一型的?我可以動用公關的特權私下先幫你篩選。」

祐帆不理他,繼續吃自己的午餐。但阿慶說得興起,居然開始扳指數算,還將他們班尚屬單身的男生名字一一唸給她聽。

…….林建育。蘇煥雄。魏增榕,這個妳一定有興趣,我們都叫他『味噌湯』,滷肉飯配味噌湯,不錯吧?」阿慶興沖沖地問。

        她回他一記白眼:「你煮的東西,能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