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鎖上的時光  

 

 

坦白說,第一次造訪鐮倉前不久,我剛從前一段感情中解脫。

在這段感情中我愛上一個很特別的人,我是那樣的深陷其中以致於在分手之後的五年內依然不可自拔。在那段期間裡,我一度覺得自己再也不可能愛上其他人,我會將每一個我認識的人拿來和他比較,然後一次又一次,絕望的發現再沒有人比他更好。我心裡明白,在離開之後他並不可能再愛上我,卻總是存著那麼一絲絲企求,那段時間我是個在永夜中失眠的人,每天的每天,我仰望未明的東方,在黑暗中期待光線;每天的每天,我卑微地盼望著也許有朝一日如果夠幸運的話還是可以得到自己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的事情吧……

太陽是在什麼契機下決定升起的並不重要,總之,我在懷抱幻想的漫長歲月中反覆磨砥自己,努力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五年是太長了點,但回首來時,用因緣的角度來詮釋,就算我的人生沈溺在某個人給予的片段中長達五年之久,那應該也是某種不得不的緣分吧!而可以確定的是,這個人、這件事、這五年,滴水穿石的將我的某部分變成了另一個人,而且等我意識到時,一切都再也回不去了。

因為同時卸下感情和學業的重擔,那個春天,我腳步格外輕盈,心胸格外開闊,即使到一個以拘謹聞名的國家旅遊,也無法阻擋我到處晃蕩嘗試的心,就算一個人也無所謂。這樣的我來到鐮倉,不可免俗的要逛一逛從江戶時代便相當聞名的觀光景點:江之島。

搭乘江之電從鐮倉往江之島方向前去,隨站名遞嬗,景色也有很大變化,穿過隧道沿著山壁來到海濱,江之島就在視線遠端,正當你以為目的在望,電車卻又突然竄進夾道民宅的一般道路上,和汽車並行……。經過了一番變化多端的刺激,在江之島站下車後徒步一段距離,走過跨海大橋,踏上江之島之後,我才意識到:咦?好多情侶啊!

江之島,可是一個知名度超高的戀人聖地。

究竟一個江戶普羅大眾熱愛的旅遊景點是如何搖身變為情侶熱愛的出遊地點呢?據我私人推測可能有三個原因。第一,江之島上供奉的無論是漁業與航海之神還是弁才天神,都是女神,再加上日本好像沒有像月老一樣專司姻緣的神祉,因此便由幾位女神順帶管轄一下幸福業務。第二,江之島恰好位於「湘南海岸」這個具有青春象徵的區域,是年輕人經常結伴出遊的好去處,而且交通方便,即使沒有車也能帶女朋友搭著可愛的江之電抵達,還可順便展現一下自己的時髦與深度,作為約會地點再適合不過了。

最後,則是藤澤市(轄治江之島的行政單位)的官方說法:天女和五頭龍傳說。據說從前在海中住著一隻兇惡的五頭龍,經常引發災難禍害百姓。某一天,百姓的誠心祝禱終於應驗——海上突然出現一座神仙的島嶼,上面住著一個美麗的女神。五頭龍愛上女神,痛下決心改邪歸正,在乾旱的日子為百姓降下及時雨,在海嘯來臨時向百姓示警。女神受到九頭龍感動而下嫁於他,但隨時間流逝,九頭龍日益衰老,臨死前他對女神表示,自己死後將化為山丘永遠守護女神並且保佑這塊土地上的百姓。女神居住的島嶼自然是江之島,而相傳九頭龍化身的山丘便是江之島對岸的龍口山,兩人的象徵世世代代,銜海相望,自然,百姓也要錦上添花,沾沾傳說中海誓山盟的喜氣。

於是江之島上有座戀人之丘,戀人之丘上有個龍戀之鐘,據說只要情侶相偕敲響鐘聲,便可擁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福氣。如果嫌這鐘聲太過短暫、太虛無飄渺的人,還可以拿出鎖,在上面寫上兩人姓名,鎖在龍戀之鐘旁的鐵柵欄上,那便抽象化為具體,得到實質的,愛的證據。

可說真的,第一眼看到被鎖得密密麻麻的柵欄,我只覺得一陣毛骨悚然,彷彿在這之後就會有情殺案件出現的感覺。只是愛一個人啊,有必要用「鎖」這麼毅然決然的象徵把他或她跟自己從此連在一起,自死不分開嗎?難怪有一首歌的歌詞要寫:一個人逃避寂寞,兩個人渴望自由。

如果不去看那一大片鎖陣,戀人之丘的風景其實很美,這裡算是江之島上的制高點,遠方的鐮倉,近處的相模灣,山海景致一覽無遺,加上濤聲洶洶,在這裡靜心賞景,一下子,心胸就開闊起來。什麼愛啊恨啊,都只是無關緊要的兒女情長,沒有愛情,人生是會失色不少,但是,即使沒有另一個人,自己仍是完整的個體,人生還有許多有趣的事物等待你我去經歷、去體驗啊!

我拉動繩子,鏗鏗敲響龍戀之鐘,一個人。

然後我忽然領悟到,原來五年來我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的事情,並不是得到誰的愛情,而是取回我對自己的愛情。

那一段被上鎖禁錮的歲月,最終換回一把鑰匙,我想,以後如果我能再愛上另一個人,我要給他進入心房的鑰匙,而不是一顆上鎖的心。

◆◆◆◆◆◆◆◆

暫且拋開紫色繡球花,我翻箱倒櫃找出之前買的鑰匙五金配件,今天來做龍戀之鐘旁的鎖吧!可是我的鎖一定要配一副鑰匙,看起來才不那麼驚悚。

每一種素材都有其極限,而羊毛氈的極限(其實也是許多其他素材的極限),我想,應該是很難做得出透明感和金屬感吧!為了呈現銅黃色的鎖,我想了半天才決定混合米黃、淺褐和鴿灰藍,然後在心中不停碎碎念「這到底是什麼配色啊?」的小惡魔配音中,處變不驚地戳出一個方塊和一條小圓柱。看了看,想了想,我又撕了一點灰色毛絮戳上去,然後將兩個配件結合在一起,這樣完成的鎖雖然不怎麼「金屬」,但還算有經過風吹雨打日曬的生鏽古老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