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陽花主人居所  

 

 

一個人旅行固然自由自在、隨性逍遙,但是,如果有幸和一個能相互配合良好的旅伴共遊,那麼在兩種想法和喜好的碰撞激盪下,彼此都能從對方眼中看到更多不同以往的風景。

「我要去鏑木清方紀念美術館。」正當我熱烈地傳播藍紫色狂熱教教義時,和我一起展開鐮倉繡球花大搜查的旅伴蔡小姐忽然這麼宣布。

「鏑木清方?誰啊?」我在第一時間反應。

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疑惑,請不要太過驚慌,畢竟蔡小姐是美術相關科系出身的高材生,和我們這種能對梵谷或畢卡索大名略知一二就很不錯的門外漢完全不站在同一水準。沒有讀過日本美術史的人不曉得鏑木清方,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一件事,但是身為對日本美術一竅不通卻剛好跟一個行家出來玩的人,有專家導覽的機會當然要馬上抓住。

鐮倉市鏑木清方紀念美術館,就位在熱鬧小町通附近的巷弄中,在刻著美術館名字的木牌之後,是一條長長的園道,左右擺放著繡球花盆栽,綠意盎然的庭院整理得很好,令人一走進畫家故居改建的美術館,便可感受到一陣閑靜。根據展間前的介紹,鏑木清方是活躍於明治、昭和時代的畫家,他融合了浮世繪和西洋美術技法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善畫美人、風俗(這兩種都是浮世繪中重要主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因為鏑木清方於東京的住宅在空襲中焚燬,他遂搬家到鐮倉,儘管期間也搬過家,並非一開始就住在雪之下地區,但改建為美術館的這棟房子,是畫家終老之所。

此外,鏑木清方也很喜歡繡球花,自號紫陽花主人(紫陽花即為日文繡球花之意)。

以我們對「美術館」的定義而言,這間美術館相當迷你,就算每幅展品都細細觀賞,參觀時間也只需區區六十分鐘。但是,這絲毫不會令人覺得付出的門票錢有任何不值得的感覺。即使站在文化場館行政人員的挑剔角度,我和蔡小姐都不得不承認,日本人在經營文化場館(含美術館、博物館、劇場、藝文綜合設施等)上硬是有他們的一套,想一想台灣各地的地方文化館或者美學館的營運啊……

鏑木清方的畫風淡雅但細膩雋永,就我看來是構圖很故事性又很耐看的畫。除了畫之外,美術館裡一個擁有大面玻璃窗、面對庭院的半開放空間也相當令人流連忘返,在午後柔和陽光灑落的地方盡情翻閱館藏的畫冊,實在是一大享受!

在繡球盛開的季節,紫陽花主人有知,必定也會含笑看著從密集賞花行程中壓縮一段空檔跑來拜訪他的旅人吧!

◆◆◆◆◆◆◆◆

記不得是什麼時候,我趁特價時買了一個長型的口金,而從那個時候起,我就念念不忘要用它做一個手挽包。

鏑木清方讓我再次想到手挽包這件事,大概是因為他筆下的女子看起來都很溫柔優雅,和手挽包給我的印象相當符合。就這樣,最後一件繡球花作品,就來做一個典雅中帶點貴氣的手挽包吧。

用羊毛氈做包包,少不得又要濕氈,這次我的目標就是洗出一個自然的袋狀物,一回生,兩回熟,果然讓我成功了。

在袋狀物風乾的時候,我攤開串珠家私,做了兩條串著各色(主要是綠色系和紫色系)天然石的鍊子,這將是手挽包的主要裝飾。

那麼全貌就等下回分曉囉。


※旅伴蔡小姐簡潔有趣的遊記歡迎點閱http://www.wretch.cc/blog/serenerjrs/26249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