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我所知,周遭每個去國離鄉的留學生或多或少都有買義大麵回家自己煮的經驗。這總是讓我錯覺義大利麵像是留學生的必修課一樣。不過,這當然是有原因的,義大利麵便宜,煮起來也不難,其次,國外超市中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義大利麵醬,鐵罐、玻璃罐等包裝應有盡有,不需要自己刻苦耐勞地熬煮醬汁,只要煮個麵、倒上醬汁拌一拌,廚藝再抱歉的人也可以迅速端上一盤頗為像樣的義大利麵,也就無怪我知道的一些朋友同學的食物櫃中必備義大利麵條和義大利麵醬了。

實話說,我並不是特別勤勞的人,但在自己吃的東西上,卻難免有一些旁人所不能理解的堅持,譬如說如果我能自己做出喜歡的味道,我就不愛用現成的商品達成目標,所以我不太買義大利麵醬罐,管他廣告說的多好多好,我還是能夠推著放了蕃茄的購物車,走過放滿整排紅醬的貨架,只因為我實在不喜歡義大利麵醬罐中令我感覺不佳的不協調香料味,甚至更糟糕地,如果是鐵罐,還會有股金屬味。

有時候我在想,這是不是經常下廚的人都會遭遇的宿命?我記得我以前沒有這麼挑剔的。剛來美國的時候我也曾買過一罐紅醬就可以開心地吃好幾盤義大利麵,因此外出用餐時還特別避點紅醬,總想著既然出來吃就要吃一些自己沒辦法作的味道。但是隨著入廚的資歷日漸增長,我發現自己的味覺和嗅覺在一點一滴的學習中有越來越龜毛的趨勢,或許也有點「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的味道吧,畢竟在人的天性中還是擁有自然的基因,所以如果你吃慣了新鮮香草調味的菜色,乾燥香料索然失色也是正常的;如果你曾經住在一個魚產豐美的島國,你會懷疑冷凍海鮮的「海鮮」只是虛詞。是以,我漸漸地不再買大量生產的罐裝義大利麵醬,但要自己做義大利麵醬對我來說卻又不是那麼容易可行,所以,義大利麵也就漸漸成為只有週末才有可能出現在餐桌上的「悠閒料理」了。

這幾天迷戀的東西有二,除了橘子色的神話球季之外,就是純愛日劇「Last Christmas」中的男主角織田裕二了。那些織田裕二怎樣怎樣的花癡行徑不在本文討論範圍,此處要說的是和義大利麵有關的事情:片中,織田裕二他家的小陽台。

羅勒、薄荷、鼠尾草、細香蔥...。這不是迷幻市集的歌詞,而是織田裕二在Last Christmas片中的家裡陽台種的一些香草盆栽。剛看這齣日劇,第一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鏡頭:是織田裕二一邊翻動鍋中的義大利麵,盛盤後端到陽台,擺在木頭圓桌上,隨手摘起一旁栽種的羅勒,撕碎了放在麵上.....

大概是因為從小喜歡玩花弄草,大學念了農藝還曾經雙修園藝,直到現在不管住在哪裡身旁至少要種上一兩盆盆栽才覺得心情平靜的我,不敢奢望擁有佔地廣大的花園,至少至少,希望出社會工作之後,自己負擔的起一個擁有陽台的公寓房間,那麼我便可以在陽台上種幾盆香料,可以的話還可以收留兩株小蕃茄、一棵向日葵、一叢玫瑰......

大概是因為這剛好和我平凡的夢想若符合節,我才會如此印象深刻。

所以,看完日劇之後,我馬上搜索冰箱,只因為忽然好想吃蕃茄海鮮義大利麵——劇中織田裕二飾演的春木健次煮的那種麵。


很簡單清爽的一道義大利麵。材料有大蒜、蕃茄、蘑菇、秀針菇、冷凍綜合海鮮、新鮮與乾燥羅勒、以及基本調味料如黑胡椒、橄欖油、鹽等。

大紅蕃茄洗淨,在底部畫十字後丟進熱水燙皺後撈起剝去外皮,切丁。另外準備幾顆中型蕃茄視大小切四等分或六等分。大蒜切片。蘑菇切片,秀針菇洗好摘乾淨。煮義大利麵(細麵)。

橄欖油稍微加熱後置入蒜片爆香,接著加入去皮的大紅蕃茄丁,一點鹽、現磨黑胡椒和乾燥羅勒調味,視濃稠情況決定是否加水。再來加入菇類翻炒,然後是冷凍綜合海鮮(包括花枝、淡菜、干貝、蝦、等等)。

將煮好的麵條和中型蕃茄塊倒入鍋中和其他材料拌勻即可。

有新鮮羅勒的話,熄火之後用手將羅勒撕碎灑在麵上,稍微翻一下,用麵的溫度激出精油香氣,就可以盛盤上桌。

蕃茄是我最愛的水果以及蔬菜。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可以用兩種不同蕃茄來做,稍帶酸味的去皮做醬汁基礎,帶點甜味的切大塊最後和麵一起下去拌,便可以品嚐蕃茄的原樣口感。羅勒則是我最愛的西洋香草。講究的話一定要同時用乾燥羅勒和新鮮羅勒一起入菜:乾燥羅勒在醬汁調味時便可使用,新鮮羅勒則在上菜前才撕碎擺上。不要用刀切,會有金屬味;也不要加熱過久,有變黑之虞。集兩大最愛於一盤,難怪我覺得這道鮮紅四溢的蕃茄海鮮麵好吃至極。

因為Last Christmas的關係,我將這道義大利麵戲稱為「春木義大利麵」。畢竟是看了日劇才激發我動手的念頭,而且連吃幾天都不厭(話說回來,一個人煮菜的秘訣是必須能夠忍耐好幾餐都吃同樣的東西)。更重要的原因是,這提醒了我那個在旁人眼中或許微不足道的夢想:我希望能夠擁有一份工作,可以付的起有陽台的公寓單人房,工作很忙也沒關係,只要讓我有偶爾有空在家下廚煮飯的空檔。然後也許有一天,有一個緣分會闖入我的生活,開始時我也許會邊摘下我種的羅勒撕碎邊講電話跟朋友抱怨這個意外,但是那個人終將成為願意和我並肩栽種夢想的人。

就這麼說定了邊煮著春木義大利麵邊朝自己的夢想前進,朝我可以掌握的部分。至於我無能為力的那個部分,當我終於牽到手腕上繫著的那條紅線彼端的那雙手時,我會記得告訴他,春木義大利麵的緣起。



arrow
arrow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