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音樂穩穩出現。

當字句在腦海中洶湧翻滾,片段破碎,然而句句精彩;當眼前浮現那個年輕的莎士比亞,在紙上一遍一遍,練習簽署那個將永垂青史的名字;當神思不屬的夜裡我在文字的迷宮中霧失樓台夜迷津渡,試圖撈取飄搖晃蕩的靈感,心跳因此屢屢加速。

當我輾轉難眠,只為了那些追索我吶喊我跳躍叫囂著想被寫出來的故事,我總會想起這段音樂、這部電影、這個開場:空無一人的破敗戲院裡經理正被刑求,而另一方面,抓耳撓腮,正在等待謬思的劇作家揉捏一個個紙團,試圖擊敗在空中飛舞的情節。

這是一個謎。

關於作品的完成、關於戲劇、關於愛。

這是一部已經發行數年的電影,在看的當時儘管印象深刻,然而時間過去,其實也不太記得精確的畫面,只記得那個旋律,常常,在我為了遲滯故事白髮的時候,我會放上這片原聲帶,想想那個煩惱到只能不停簽名的莎士比亞,也許寫不下去的東西還是寫不下去,但是我的表情會柔和些,會安慰些,會開始天馬行空的幻想著:也許哪一天,我也可以遇到激勵我的謬思。我不求他是公爵、貴族,只求他將我從居住的高塔上抱下,告訴我,真實世界的模樣;告訴我,有一天你可以不用編造、不用幻想,因為在你我親吻的當下,字句就從耳際唇畔潺潺流出,渾然天成。

當電影裡的莎士比亞遇到他的謬思;當富家千金遇到她的詩人;當戲劇成為一種罪惡;當男人與女人不能在舞台上相遇。

他們竟然還是走進劇本的字裡行間,並且入戲,如此、如此之深。

當敵對的兩個家族拔劍決鬥;當未婚夫氣勢洶洶地衝進排演中的戲院;當他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在紙上書寫她的勇氣與笑容。

女王說,一切都太遲了。

當紙片在空中漫天飛舞;當觀眾走進劇院;當演員走上舞台。

當幕開啟......

當我重新品味,再次為了戲中有戲的巧妙布置著迷。我看一部電影,其實不自覺間走入那個時代的氛圍:華麗與貧窮、粗魯與文雅,他們都身不由己地走進擁擠的劇院,被演員也被自己迷惑。

當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