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生——特別是即將畢業的研究生——的時間觀念總是有點歪斜:忙著練琴、忙著應付老師、忙著寫論文、安排畢業演奏……。諸事雜沓而來,開學之後地瘋狂忙碌彷彿將我隔離在另一個世界,孤伶伶地,即使好幾天沒跟任何人講話也不奇怪。身處在焚膏繼晷的昏天暗地之中,再次在琴房外的走廊上遇見五哥,已經是一個多月之後。為了慶祝這難得的重逢,兩人因此揀日不如撞日,決定來場午餐約會。

走在校樹青青的明媚校園裡,五哥不知是否正和我一樣充滿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的感嘆,良久良久都相對默然。我忽然想起畢業典禮上我們該提供的餘興節目,趕緊問五哥:「那個,畢業典禮,你想到什麼曲子了沒?」

五哥搖頭:「但,我倒是借了大公的譜,把這曲子重新拉了一遍。」

「有什麼心得嗎?」

「太長。全曲差不多要四十分鐘,就算只拉第一樂章也要十分鐘。」

五哥就是五哥,看看這個認真的男子漢,再想想一徑胡思亂想的自己,我不禁面有慚色。五哥詫異的看了看我,問:「我說錯什麼了嗎?」

「沒事,我也把這曲子拉了一遍。」我抓抓頭髮:「只不過我邊拉邊想:為什麼孟晞這麼堅持非選這首曲子不可?」

「可能這首曲子對他有特殊的意義吧?」

「特殊到即使放棄拉小提也要選這首曲子?」

面對我的質問,五哥沈思半晌,忽然就這麼下定決心:「好!既然這是一首特殊到讓他即使放棄小提琴也要演奏的曲子,那我們非成全他不可了!」

五哥快狠準的結論嚇了我一跳,直到好幾天之後,偶爾在練琴的空檔還會想到他說要成全孟晞時,方正國字臉上飛揚的豪情與氣魄。儘管這眨眼間就做成的決定始終讓我惴惴不安,課業忙碌起來之後,這點點枝微末節的小事很快被我拋到九霄雲外,即使有時和孟晞、五哥見面、聚會,也沒有人再提到什麼大公不大公的。

直到這一刻。

儘管我和五哥反應驚人,孟晞一點兒也沒被嚇倒,他轉向我,淡淡指示:「檨仔,既然你畢業考考過了,總該先練練,等五哥和我考完,找幾天密集地合一合。」

「放心啦兄弟!」五哥用餐巾紙抹抹嘴角,收拾好剛剛的意外現場又是一條好漢:「為了演這首曲子就屬你犧牲最多,我和檨仔的部分小case,一定練得出神入化,成全你的願望!」

我忍不住想翻白眼,不過就是一首簡單的三重奏,幹嘛說得那麼慷慨就義啊?

然而一旦開始合奏,我才發現,連「慷慨就義」這四個字都不足以形容我們三人選這首曲子的大膽,以及實際情況的危急程度。

鋼琴浪漫煽情,小提琴華麗炫技,被夾在其中的我若要和他們兩位仙拼仙嘛,會讓整首曲子更鏗鏘有聲、奇峰突起;若要扮演抑制的角色呢,又顯得大提琴木訥寡言,越來越缺乏存在感。拿不定主意的我一下子覺得自己該跟五哥比賽飆速滑音,一下子又覺得自己該跟孟晞耽溺音色溫柔……

三人毫無共識,各自表述了五分鐘後,我忍不住舉手叫停:「這樣你們也接得下去?都不怕精神分裂啊?」

孟晞和五哥對看一眼,默不作聲,但好歹都是音樂所演奏組的准畢業生,我才不信他們倆聽不出剛剛的衝突與災難。

「五哥,你先說,你想詮釋怎樣的『大公』?」

「唔,畢業前的最後一次演出,當然要好好表現一下碩士的程度。」

「所以你就瘋狂炫技?」我搖搖頭,轉問孟晞:「那你呢?」

「我想……」孟晞坐在鋼琴前,兀自望著白鍵黑鍵,若有所思:「……是一種對青春的頌讚、緬懷、以及紀錄吧。」

「啊?」五哥和我面面相覷,隨即各自低頭,瞪琴,沈思。

半晌之後,不想和兩個凡夫俗子共處一室的貴公子瀟灑起身,甩甩手離開琴房,連鋼琴的蓋子都懶得闔上。

沒錯,學音樂的人和一般人不太相同。一般人很少會把什麼頌讚啊、緬懷啊這類詞彙掛在嘴邊,但我們不一樣,至少在解釋或表達自己的演繹風格時,我們得用些表達技巧讓合奏的人瞭解抽象的感覺,因此有時不得不從文藝小說中,抓些連說出口的人自己都不太明白意思的字眼來用。但是自我有印象以來,我們三個人——或者加上雅棻,變成我們四個——的合作情況從來不是如此。

「他最近壓力很大?」五哥搔搔腦袋,轉頭問我。

誰知道啊?孟晞向來是隻悶葫蘆,即便我和五哥認識他這麼久,他向我們訴苦的次數也屈指可數,不,是幾乎沒得數。

於是我只能聳肩。

「這傢伙幹嘛這樣……」五哥又嘆:「陰陽怪氣的,喂!我們是不是該去問問睡美人是不是對他做了什麼?」

我皺眉,然後靈機一動,忽地想到一個人。也許,可以問問她。


------難得的閒聊分隔線------

下禮拜的現在就是小年夜了,話說過去幾年因為工作關係,每年從十二月到農曆新年前都是最忙的時候,過年期間也必定加班,有時候工作時數甚至超過十二小時。忙是很忙,但我這個人對逢年過節向來淡然,再加上也還滿喜歡先前的工作,就不覺得如何,現在想想,只覺得有點欷噓,曾經付出過那麼多的努力,一旦離開了那個地方,一旦少了那些人參與,曾經年年和我們共度新春的那些陌生人還會記得我們的付出嗎?

然而世事不能盡如人意,一切但求無愧己心罷了。

先在這裡和大家拜個早年,如果過年期間很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話,從1/21-1/29《丑男宿舍》會天天更新,歡迎來看!

龍年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