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段葛愛情故事  

 

 

這是一個愛情故事。

事情發生在鐮倉還沒成為幕府重鎮之前。故事男主角是被控叛國而流放異鄉的世家公子,女主角是聰穎自信、從小被父親嬌寵在掌心的武家千金。當落難公子來到千金小姐父親掌管的地盤,向來要什麼有什麼的大小姐對他一見鍾情。她不顧父親反對,堅持與自己看上的男人結婚,並在他奮起和世仇家族抗衡,戮力奪回失去的身家土地時,以其堅毅果決的個性在背後支持他。最後,貴族公子開創了日本幕府時代,武家千金則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御台所」(將軍夫人)。

世家公子名叫源賴朝,而武家千金則是北條政子。如果這是一個童話故事,那麼接下來應該是「從此將軍與將軍夫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結局,不過這是一個比童話還曲折許多分的歷史故事,且讓我們再一起細瞧後續發展。

源賴朝選定鐮倉作為幕府所在之後,開始大興土木進行都市計畫,其中最重要的是將源家奉祀的八幡大神迎至鐮倉,興建鶴岡八幡宮。然後,在御台所再次懷孕(北條政子於鐮倉幕府建立前已為源賴朝產下一女)時,源賴朝命令妻子娘家修築自鶴岡八幡宮前延伸至海濱的段葛,以祈求妻子順利生產,後來政子果然生下繼承人源賴家。

我很幸運,在春櫻滿開的花季第一次造訪鐮倉,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乍見櫻花連綿,從若宮大路的第二鳥居(鶴岡八幡宮前共有三座鳥居,第一鳥居靠近海濱,最靠近JR鐮倉站的是第二鳥居,第三鳥居在鶴岡八幡宮太鼓橋前)鋪天蓋地的開到第三鳥居,鐮倉人詩意的為這個區域取名「雪之下」。漫步在段葛兩側種植的夾道櫻花下,享受粉雪蔽日的蔭涼與幸福,再聽一聽將軍與將軍夫人的愛情故事,相信任誰都會覺得:啊!真是浪漫!這一對夫妻共患難、同富貴,真真鶼鰈情深、琴瑟和鳴啊!

是的,這聽起來是一個愛情故事,但是愛情,只不過是段葛故事中的,其中一篇。

 ◆◆◆◆◆◆◆◆

想要用羊毛氈重現在雪之下的美景,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表現櫻花?

單朵櫻花並不難做,但一棵開滿櫻花的樹卻著實令人煞費思量。不管是粉嫩的染井吉野或是深邃偏桃紅的枝垂櫻,羊毛氈都有對應的色系,但重點不在於顏色,而在於樹形、花開滿樹的感覺、和許多花樹並排之後會產生的效果。

首先我用鐵絲纏繞成樹形,混合深淺褐色羊毛戳成樹幹,然後再加上刻意戳得不太扎實的粉色系不規則羊毛團,組合成我的第一棵櫻花樹。這棵樹看起來有幾分醍醐寺老櫻樹滿開的味道,但飄來飄去的毛絮看起來真是亂啊,不太符合羊毛氈可愛的特性,更無法想像好幾棵排在一起的感覺,到時一定很像魔戒電影中樹人集會的詭異場景。

再次嘗試吧!我用繪本裡看過的圓圓櫻花樹為原型,戳幾顆混色羊毛球固定在乾燥樹枝上,雖然我的理智告訴我「這不是櫻花!」,但情感上來說,這一次做的櫻花樹比較療癒,也比較能想像並排數棵之後所興建的「羊毛氈雪之下」。

決定櫻花樹的做法之後,春天的段葛場景,有了第一個組合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