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覺寺有雨  

說也奇怪,每次造訪圓覺寺,總是有雨。

儘管通往山門的古樸參道在途中被平交道打擾了一下,但抬眸望向不遠的前方,那氣勢宏偉的山門強烈散發的歷史氣息,讓人一下子跌回那個時代。走過山門的時候,簌簌滴落的雨襯著接隼複雜的建築結構,唱得彷彿更氣勢恢弘了。

圓覺寺這這壓倒性的開場白,讓夏目漱石寫下:一進入山門,因為左右兩邊高大的杉木遮蔽了天空,路忽然變得昏暗,一接觸到這陰涼的空氣,宗住立刻感受到這裡是外邊世界和寺廟境內的分界所在。

我原是紅塵俗世中的觀光客,來圓覺寺並不為了參禪,但我卻很著迷於雨滴灑落山門的模樣。佇立在山門遮蔽中,連躲雨也成了一種禪,門內望雨,雨勢蒼勁,但好不容易走這一遭,總不能老是躲避,咬一咬牙踏出去,雨似乎小了一點,柔柔點在傘花上,哎呀,原來不過是點雨山前,再往外走更遠,雨,鈐蓋在圓覺寺這幅潑墨山水上,原來只是一種點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