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丘上的朱紅神社  

          要進入荏柄天神社參拜,得先爬一段陡斜階梯,穿過鏤出五瓣梅型花樣的木造質樸山門,在由梅花造型噴嘴湧出泉水的手水舍洗淨雙手後,你會看到一棟朱紅色的神社——敞開的左右門扇上,門楣上懸掛的簾招上,綻放著朵朵紅梅,含笑等待迎接。

      梅花,是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最愛的花,也成了所有奉納菅公所在地必備的標誌。

大概是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有三分之二的人生都在當學生,我對魁星、孔子、文昌君,乃至於菅公都覺得親切熟悉,總覺得不管在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清冷寒窗,或者廝殺得你死我活的激烈考場,那些努力,那些努力背後對於往後人生的希冀懇求,祂們都懂,是以在祂們轄管的居所,感覺特別寧靜安心。

我第一次到荏柄天神社時,是不管是梅花季或者考季都暫告一段落的菅公業務清閒時期,神社境內除了宮司和值班的巫女,就我一人。我搖鈴跟菅公打了聲招呼,在祂家轉悠轉悠,照了好些照片。

那時候我以為這只是日本境內奉祀學問之神大小神社的其中一間,並不覺得很特別,但後來我去了京都,去了博多,去了……,幾間著名的天滿宮都造訪過了,才發現心底最喜歡也最懷念的,是那間在山丘上笑瞇瞇地等著將莘莘學子擁入懷中,在那裡耐心聽你抱怨讀書好累好辛苦的朱紅神社。

或許是因為,那個剛拿到碩士學位的我,人生中第一次在走進學問之神的轄地時能夠無冀無求吧!

但那時我並不知道,不管是不是學生,人生中充滿各式各樣的考試,畢業只是為這些考試劃上短暫的休止符,然而這首曲子,卻不會因此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