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這個季節我總會想起你,自然而然地。

大雨傾盆,雷電交加,水氣浸染的花香浮在空中。很深很深的夜,鮑羅定弦樂四重奏或是玫瑰騎士圓舞曲,輕飄飄的感覺。那個時候的世界很輕很暖,在我們口中,在我們手裡,在我們的砰然心跳下,一切都可以掌控,卻又如此縹緲難測。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一年或者兩年,會記得很正常;基於一生中只會有一個「第一個男朋友」的特別性,三年或者四年之後還能憶起你,也不奇怪;但是七年呀,在歲月長河湍急的沖刷下,每一年我像迴游的鮭魚,沒有刻意在記事本上圈註哪個日期數字,但深植體內的晶片總會默默啟動,提醒我,在你生日這天前後,回想起你。

十八歲的我是個天真的大一學生,蹬著腳踏車在滿地椰影中追著傅鐘的二十一響;二十五歲的現在我是上班族,騎著僕僕風塵在城市裡和打卡鐘上不斷跳動的時間拚搏——

差不多的動作,差不多的時候,隔了七年之後我在下班回家的紅綠燈空檔想起你,你的容貌已經模糊得差不多了,你的聲音我也記不起來,只剩下一個名字,一個日期,和一截被歲月醃漬入味的記憶。

我們的相識,夠得上一本長篇小說的篇幅;我們的交往,夠得上一本暢銷愛情故事的份量。我常常想,如果我不是在十八歲的時候擁有過你曾給予我的這些那些,也許如今的我對世界不會懷抱比一般人還多那麼一點點的好感。雖然在當初你不只一次歎著氣說我「太天真了!」的時候我總是咬著唇很不服氣的模樣,但你知道嗎?回顧從前,我竟很想為那個十八歲女孩鼓掌叫好。

因為,我很希望能夠繼續保有你說的天真,保有一個年輕女孩對夢想的認真、期待、和希望,特別是在這個越來越滄桑世故的年代裡,我四處搜尋能夠寄存它們的倉庫。那麼,在我為社會絕望的時候,或許我總還可以找到一些什麼,在我深感沮喪的時候,繼續奮鬥下去。

那個倉庫,我想,如果有的話,是在十八歲的你身上。那一天我在宿舍的燠熱中讀微積分,你到我樓下來,我走向你。

載欣載奔。

年少的我們緊握著對方的手,滔滔不絕地訴說漫無邊際的夢,身邊有一個懂你的人傾聽,那便是最幸福的事。這是我十八歲那年留下的最美好的註腳,或許正因如此,才值得每一年在這個特定的時間都拿出來回味。我們曾溫柔地對待年輕時遇到的那個人,所以能在之後想起你的每一次,用五分鐘微笑祝福你,希望你現在也是那麼幸福,或者更加快樂。

謝謝你曾擔任嚮導,帶我去看你的世界。謝謝你讓將十八歲的我寄存在你身上。謝謝你為我做的一切。

謝謝你,在我喚你「親愛的」的那個十八歲。

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