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同學來澎旅遊,跟我約在C飯店大廳見面。
    「C飯店?你們當初不是想訂A飯店?」我疑惑地問。
    「A飯店客滿,所以我們後來訂了B飯店,但抵達那天,B飯店電力出了問題,於是把我們轉到C飯店。」
    好似曾相識的劇情。

    那一年,我和老公去日本三重縣旅行。其中兩天訂了松阪的AU旅館,距離JR松阪站步行約三分鐘,是間地域性的小規模商務旅館。
    抵達當日,夫妻倆照例先將大行李拖到旅館暫存後就出發到市區一遊。松阪市雖然以松阪牛聞名,但該市卻算不上主要觀光目的地,觀光旅遊資料上最主打的松阪城只餘殘垣,掩映在綠蔭與蟬鳴中,像個靜靜蹲踞的垂暮老人,老實說看不出他的特色所在。地圖標示城跡周邊有幾處史蹟宅邸,不是門扉緊閉就是渺無人煙。在同為旅行業從業人員眼裡看來,一言以蔽之,這是個景點很多但每個都無法留駐人氣的所在。
    夏日炎炎,在城下逛了一圈的兩人汗流浹背,抓準報到入住的三點趕往旅館,還想著一進房間就要沖個澡再美美地睡個午覺呢,才踏進旅館大廳,兩人都覺得不對勁。

    午後陽光炙豔,但旅館大廳異常漆黑,沒有撲面迎來的空調涼意,只透著陣陣緊張氣息。我走近櫃臺表明身份,向來訓練有素有條不紊的日本服務人員居然明顯慌亂起來--就算遇到不會講日文的外國旅客也不該這樣啊。
    在一陣比手劃腳加上雞同鴨講之後,我終於搞懂櫃臺人員的意思:旅館停電了,正在搶修中,但狀況不明,請我們稍待。
    坐在旅館大廳的沙發上,為這突如其來意外狀況憂心不已的夫婦倆從我們坐的地方往餐廳區域看過去,原本應該是早餐時分縈繞食物香氣的桌上攤滿整疊紙張,有個頭髮斑駁的先生正唸唸有詞地對照著什麼;另一個方向,一個櫃臺人員藉著手電筒的光翻找資料,另一個櫃臺人員電話一通接著一通地打,雖然聽不懂他說什麼,但不難從語氣跟口口聲聲的道歉中察覺談話內容必定和停電一事有關。
    沒有電扇更沒有冷氣,越來越燠熱的室內空間裡,五、六個職員默默揮汗工作。我默默看著那樣的光景,直到有人請我到櫃臺那兒去,好一番來來回回的解釋:AU旅館不能確定什麼時候會供電,所以把我們的預約轉到鄰近的商務旅館,從這裡到那裡要這樣走......
    收好櫃臺員工畫好批注的地圖,我跟老公把原本寄放在旅館的大行李拖出來踏上往另一間旅館的路,事情好像解決了但又好像沒有,換另一間旅館的費用是多少?我們要怎麼跟對方解釋?會不會又發生什麼事?
    人在家中坐都有可能禍從天上來,走出家門踏上旅途更等於直接將自己暴露在各種不確定中。日本來了那麼多次,有時候還是會為他們對「外國人」的莫名懼怕導致的種種逃避感到不可思議。在這樣的成見下想著一連串的未知,心情就越發沈重、越發覺得另一間旅館怎麼這麼遠......

    再次走進旅館,沁涼的空氣撲面而來,櫃臺服務人員笑臉迎人,我將AU旅館給我的資料遞給對方,暗暗深吸一口氣。
    預料中的溝通硬仗並沒有出現,小姐很熟練的處理相關程序,除了打電話跟AU旅館又確認了什麼事之外,完全沒有任何遲疑,彷彿我們就是一般旅客,早三個月就訂好他們旅館的旅客。
    「這是您的房間鑰匙,還有早餐券。」
    通常這是旅館check-in程序的最後一步,但今天好像少了一個關鍵環節。
    我硬著頭皮發問:「請問住宿費用是?」
    服務人員親切微笑:「不需要哦,AU旅館已經幫您付清了。」
    我楞了楞,可是剛剛在AU,我並沒有付帳啊!沒有刷卡也沒有掏錢啊!
    被曬得有點暈陶陶的夫妻兩人踏著夢遊般的腳步晃進房間,放行李、沖澡、倒床補上遲來的午歇,睡醒之後窗外一片漆黑,但我們經過短暫充電的腦袋終於清明了起來。
    「晚餐要吃什麼?」
    「少付了兩天住宿費呢!可以吃好一點!」
    而且這裡是松阪耶!松阪牛的產地,當然要吃松阪牛!
    最後我們挑了家主打供應正宗松阪牛的當地知名迴轉燒肉消費,烤得滋滋作響的霜降肉片吃進嘴裡如登仙界,真的好吃到令人感動落淚。那滋味實在太美,美到從松阪回來之後,我再也沒進過任何一間燒肉店。
    結帳的時候,夫婦一起虔心感謝佛心的AU旅館贊助本日晚餐費用。

    回到我和大學同學的對話。
    「幸好不需要多付費用。」同學說。C旅館費用較高,與同學原先訂的B旅館同型房間約有一千多的價差。
    然而話說回來,C旅館交通較為不便,如果有得選擇,未必人人都願意花較多錢去住C旅館,也就是說,就算不需補價差,也未必人人都覺得被換到C旅館是一種幸運。
    我們在松阪的遭遇日本旅館業的慣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從這件事我能徹底感受到自己預定的旅館即便在重大危機之中也願意周全照顧旅客的心意,影響所及,連白天對松阪市區觀光的些微不滿都煙消雲散了--就算硬體設備不好,旅遊動線規劃不完善,只要松阪市境內的觀光業者都有AU旅館的這份心,那麼人家的發展只會越來越好。

    旅館停電之後,其實是遊客看見目的地的開始。

 

上次無緣但如果下次再訪松阪一定也會選擇入住的AU HOTEL http://www.hotel-au.jp/matsusaka/

松阪市觀光協會  http://www.matsusaka-kanko.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重縣 松阪市 日本旅遊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