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結界與西結界之間  

 

 

極樂寺裡遊人不少,但繡球花只有少少幾株,很有禪意地佇立在絲絲細雨之中。

怎麼會這樣?我想像中那滿山滿谷開到遍野鋪天的繡球花呢?

從小到大,我最喜歡的顏色一直是藍色。

身為一個花卉愛好者,即使小小年紀,我仍然很快就發現:藍色的花好少啊!台面上經常可見的藍色花朵可說屈指可數,即使是在園藝品種中大家最致力於育種改良的玫瑰花,迄今沒有純種藍色,因此,我對天然藍的繡球花始終情有獨鍾,這從我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在初夏時節再次造訪鐮倉這件事可見一斑——套句旅途同伴蔡小姐的話:有很多特別去賞櫻、賞梅、賞楓、賞薰衣草……等等的人,但賞繡球花?而且千里迢迢飛到日本?幾乎沒聽說過。

也真為難她跟一個繡球花狂熱份子出遊,因為這個狂熱份子狂熱到一在成田機場下飛機便直搭NEX奔向鐮倉地區。東京?那不是這趟旅行的重點。

我們離開極樂寺,跟著人群往一旁的成就院移動,正當我開始懷疑自己這麼心心念念排除萬難在離開四年之後再度造訪,就為了這樣幾棵孤獨秀逸的繡球花到底值不值得時?忽然間藍紫粉桃,一大片由藍色系到桃紅色系的繡球花叢在我們行走的階梯左右,嘩然炸裂。

繡球花是多年生灌木,其葉片和一般灌木相比算是巨無霸級的,但那平常看來超乎尋常大小的葉片,此時因為襯托著團團花球,反而顯得相得益彰,每一朵由萼片連綴而成的繡球「花」,再小都輕易大過我的手掌,若把頭湊近了去做比例尺,比臉大的也所在多有,而且一株連著一株,氣勢驚人地直朝遠處的海灣怒放而去。

花季正盛,來得真是時候。

成就院位在極樂寺旁的山丘上,如從極樂寺方向走過來,拾級而上時會先通過掛著「西結界」牌匾的山門,就從通過結界開始,我對繡球花的觀念和想像豁然一新,和以前截然不同了。

◆◆◆◆◆◆◆◆

做手工藝,不可避免的要有工具材料才能開始。

時間是一個可怕的妖怪,他會吃掉你的青春,但會留下一堆哩哩扣扣的玩意兒塞爆櫥櫃抽屜,比如說,一頭栽進手工藝界十五年來零零總總累積的各式材料。

有鑑於此,幾年前我就和自己達成協議:要玩新東西可以,挑那些已經有材料、不需要購入新工具的種類。因此我一直理智地沒有碰羊毛氈,因為要玩的話至少要買戳針(不管用縫衣針、刺繡針或者縫紉機的車針都無法達到讓羊毛氈化的效果),要買羊毛條(我看著櫃子裡眾多美麗諾羊毛線嘆了一口氣),雖然比起我之前摸的串珠、縫紉或者編織,羊毛氈相對來說真正必須添購的東西不多,但,看看我放手工藝用品的抽屜……,還是算了。

在滿懷克制之下,即使後來真的忍不住拿起了戳針,我也秉持原則,只買最低限度要用的東西,羊毛條也只買要用的少少幾色。因此,為了參加這個30天不NG活動,在收到入圍信的隔天,我就興高采烈的跑去採購新色(終於找到正當理由了!)

在台灣,羊毛氈使用的羊毛條有兩大來源:紐西蘭和日本。紐西蘭是世界羊毛大產地,其羊毛售價較可親,因此初學者或比較考慮預算的人都會優先購買紐西蘭羊毛。而日本嘛,有在手做產業中走跳的人都很清楚,日本人做手工藝可說是做成精了,不管是什麼手藝種類,日本來的工具就是比較好用比較上手,日本來的材料顏色美品質優不說,做起來事半功倍,就算門外漢也能弄得有聲有色,做出相當像樣的作品。

日本製品什麼都好,只有一點不好:貴。

因此即使我一直很想買HAMANAKA家的羊毛條,也始終沒有下手,因為覺得自己才初學不需要用這麼好,但這個信念在看到HAMANAKA藍色系羊毛條組時一瞬粉碎——怎麼會有這麼美的藍色系啊!最淺色偏白的淡藍微微帶著珠光,再深一點的天空藍得純淨,鴿子藍帶點灰階的典雅高貴,最深一色的丹寧藍我之前買過紐西蘭羊毛的接近色,但日本的硬是藍得比人家有質感。

我舉手投降,將這一組打包回家,當時我想的,就是東結界與西結界之間,那大朵大朵的藍。

做了七天的針氈,今天想來試試濕氈。頭一次成果差強人意,拜美麗的日本羊毛顏色之賜,做出來的漸層藍色毛片好美,但氈化的程度沒有想像中好。不過第一次嘛,就別太強求了。

讓一朵繡球花在手上綻放的步驟如下:

一、                將濕氈完成的羊毛片剪成2x2cm大小的正方塊,在中間戳一小孔插入人造花蕊,然後以針線在花蕊孔周圍約0.4-0.5cm處縮縫一圈,趁羊毛片微濕時以手輔助塑型。

二、                重複步驟一,一朵直徑6公分的繡球花約需由12朵小花組成。

三、                用填充毛戳成一顆圓球,切半。

四、                將步驟二做好的小花戳刺在步驟三的半球上固定。

五、                製作葉片,安排好蕾絲、葉片及繡球花的位置,加以縫合,並在背後縫上別針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