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件事情是身為留學生的人必定要經歷並且試著習慣的,那就是分別。

    各式各樣的分別:和故鄉分別、和同學分別、和住處分別......

    不管喜歡還是討厭,在決定要離鄉背井的瞬間,留學生就變身為飄萍一枚,
    除了心靈和友誼在來來去去的過客之間載浮載沈之外,
    身體與家當則在國家與國家、邊界與邊界之間流離遷徙。

    坦白說,我並不喜歡人際關係飄盪不定的感覺,但是對於搬家——
    只要不是三個月一小搬六個月一大搬的話——倒是抱持著期待的態度。

    這麼講起來我真是一個很矛盾的人,一方面我不喜歡動,總喜歡窩在家裡;
    一方面在一個地方住久了,我就開始萌生搬家的念頭,
    想到可以重新探索住家附近的生活圈、新的超市、新的書店、新的咖啡館...
    我就像一潭死水再次被注入新的泉源,煥然愉快起來。



    我總是想要住在芝加哥。

    自從那個風雪的日子我第一眼開始看這個城市之後;
    自從春滿風城時候那個假期的短促造訪之後,
    我不止一次地渴望著能在這個城市裡住一陣子——即使只是一兩個月也好,
    只要讓我有機會步行在街道上、吹拂著這城市的風、沒事走到密西根湖旁發發呆,
    假裝自己已經在這裡住了一輩子,即使只是這樣,也好。

    或許正因為這個微薄的夢想,我對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始終沒有真的很起勁,
    有一搭沒一搭的,除了因為我想回台灣之外,
    也因為我始終沒有放棄居住芝加哥的夢。

    現在我真的要搬到那裡去了。



    這幾天又是滿月了,從我床前的窗望出去正巧可以看到高懸的明月。
    曾經我在這個房間,關燈倒在床上之後赫然看到滿月的時候赫然想到了
    太白的「床前明月光」。
    在這裡我修完《紅茶豆漿》、寫完《擊壤》、《天堂鳥》、以及《白夜》;
    念完一篇又一篇的論文,寫過一份又一份的作業與報告...

    兩年的時間裡,一個人可以做多少事?可以完成幾分之幾的人生?我不知道。
    但是也只有這樣一直走下去了。


    304 E. Clark Street, Apt#202
    Champaign, IL 61820
    U.S.A.
    2003.08.01-2005.07.20

圖片:春天的克拉克街,被花樹擋住的二樓窗口就是我的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