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合出遊的好天氣  

 

 

好不容易有一段假期,好不容易買了機票飛到海洋彼端,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每一個人都希望出遊的每一天都天清氣朗、萬里無雲,能夠不冷不熱那是最好,如果沒辦法,那至少太陽公公也得值勤上班,別跟自己一樣請假去玩耍。

如果以上是你根深蒂固的想法,那麼,你可能不太適合到鐮倉賞繡球花。因為,繡球花季正座落在日本的梅雨季,此時造訪,每一家賣場、百貨公司都高掛「梅雨對策」宣傳招牌,雨衣、雨鞋、雨傘等等雨天用具被擺在最醒目的貨架上,即使一早出門是晴天也別太高興,因為雨,可能隨時會從天而降。

我就是在這麼一陣突如其來的雨中匆匆衝進東慶寺。

一開始沒有察覺,但回神之後想起東慶寺的歷史,我不禁失笑——因為,東慶寺別名「緣切寺」,在女性比男性相對弱勢許多的古代,是許多遭受家暴或想逃離不美滿婚姻的婦女拼了命也要到達的地方。在女性還沒有「離婚」這個選項的時代,只要來東慶寺修行三年,就可以擺脫婚姻的枷鎖,為了確保受苦受難婦女同胞的權益,相傳若在逃往東慶寺時被夫家追擊,只要在被抓到之前脫下一只木屐或草鞋丟進東慶寺牆內,便算踏入寺內,可以受到寺方庇護。這跟之前看描述東德或俄共背景的電影裡,主角拼命要跑進美國大使館以尋求政治庇護的情節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剛剛跑那麼快,幸好只是因為雨,也幸好沒驚動主持前來關注。

雨天,不管是傾盆大雨或者綿綿細雨,從來不被大家認為是出遊的好天氣,因為做什麼都不方便:拍照得撐傘,走路要防滑,一切都濕淋淋的,對鏡頭和長褲都是大隱憂。雨天不適合晃蕩,比較適合鑽進茶室酒館來杯飲料,邊啜邊賞世界的喧囂與寂靜,或者壞心一點,專看路人狼狽的模樣。

但在這個雨天,我只能漫步在花叢寂寂的東慶寺。因為這是長途旅行,沒辦法等到放晴再來一次;因為花季正盛而青春無法重演;因為……,因為老天爺或許很想讓我體會好天氣的定義。

從天落下的雨珠滴到碩大的繡球花上,再沿著重重萼片流淌到葉上草上。被水洗過的花色異常鮮亮,還閃耀著透明的光,紅的越發嬌豔,紫的更加典雅,藍的令人心折,配襯著青青綠樹,滴答雨聲聽來清音無限,忽然,什麼惱人的感覺都沒有了。

在梅雨季綻放的花,就該在梅雨中賞,看起來才原汁原味。繡球在雨水敲打下輕顫枝椏,嫵媚地向我一笑。

從此之後,我想,也許有點微雨的時節,也勉強可以算是適合出遊的好天氣啦——如果旅途中有繡球綿延怒放的話。

◆◆◆◆◆◆◆◆

經過一夜的冷卻之後,「紅白塑膠袋」的打擊看起來沒昨天那麼嚴重,甚至,當我畫好口金包版型,把毛氈片當布料剪時,我還開始覺得,這顏色混合得挺可愛挺摩登的嘛!

這算是自我催眠嗎?

為了怕誤導讀者,在這裡要澄清的是,正統濕氈口金包的作法應該在濕氈完成後就形成袋型,而不是像我這樣重新剪開再加以縫合,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步驟,原因之一是技術不良無法順利搓洗出心目中想要的形狀,原因之二則要歸咎於我太強烈的好奇心——人家就是想看看把羊毛氈當縫紉做最後會產生什麼效果嘛!

昨天氈洗時夾進去的毛線在毛氈片中若隱若現的,為了加以強調它的形狀,我順著輪廓縫繡上代表繡球花和葉片的珠子。另一面夾的是自由散落的毛線段,為了呼應這個圖案,我用管珠拼繡幾朵「田」字型的繡球萼片。

毛氈片的質感好舒服,我只希望繡上這些珠子不會讓我的口金由可愛小女孩變成怪怪歐巴桑,但她會變成怎麼樣,也得等明天把每個部分都組合起來才看得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