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已經快要忘記上一次一面閃躲講台上老師的眼神、一面偷偷摸摸地從桌子底下將紙條傳給同學的經驗是發生在什麼時候了,就像我都已經幾乎不記得上一次自己在夜深人靜的孤燈之下聽著筆尖的鋼珠沙沙畫在信紙上的聲響、在心裡思念著誰、整整齊齊地寫下一句句想告訴他的話的模樣。

傳紙條或者寫情書這種事情對一個每天忙著跑圖書館挖掘論文秘密的研究生來說,恍如上個世紀的回憶。

日子一天天地過,曾幾何時,我們忽然發現自己已從渴望長大的青年搖身變為渴望一輩子維持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成人」。

猶記國中的時候,我和同學們一面背地理課本上世界五大洲的相對位置,一面咒罵自己為何需要讀這些有的沒有的書。有很長一段時間,學校與課本就是我們生活的全部,當中只有一點小小的空隙容納剛發芽的情愫。永遠不知道種子是什麼時候埋進心裡的:是在那個人羞澀地託同學轉交的紙條裡?是在走廊上擦肩而過的一顰一笑裡?但是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一面憂傷地害怕自己青春痘太多、聲音太沙啞、小腿太粗、說話不夠幽默風趣,一面按捺著心裡那道蠢蠢欲動的湧泉,期待自己能像河川匯流入大海一樣,有離開父母的羽翼,走出家,走入世界,走進誰的懷抱的一天。

可是,當我發現自己竟然已經孤獨地站在世界中心的這一天,驀然回首,不但那個削著及肩娃娃頭,會和同學們嬉鬧著傳紙條,和死黨咬耳朵羞紅著臉說我喜歡某某某噢的自己,已被遠遠地拋在舊日時光之中,那個會癡癡夢想著和誰攜手走到世界盡頭做一些浪漫瘋狂的事的自己,也彷彿泡沫一般被諸多粗糙的現實碎裂了,很難再找回來。

或許,也沒有那麼難。

當我翻開《魚是愛上你》,一頁一頁地讀著的時候,我彷彿可以從字裡行間看到那個快要被我遺忘的,十幾歲的自己,正在微笑招手,臉上帶著淘氣的表情。

除卻極少數功課好、相貌優、人緣佳的天之驕子外,我們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和大魚有些相像——我們都有缺點,我們都為自己的缺點自卑。而在初嚐愛情滋味的那一刻,我們都在害怕自己的缺點會為對方帶來困擾的同時,懷抱著「如果…」的微薄幻想,祈求上蒼能讓自己如願,盼望著有一天能遇到一個人,他可以包容自己的缺點,可以攜手看遍潮起潮落的風景,可以不在乎突然出現的窈窕正妹或是多金帥哥,堅定地和自己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魚是愛上你》說的就是這樣一個純真的年代,一段純真的情感。雖然平凡,但每個人讀了都可以感同身受的故事。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網路上遇見輕舞飛揚,或是在搭捷運的時候撞到金城武,可正是這樣熟悉的情節讓我們更能感受到細膩演繹的情愫,最重要的是,那讓每個讀過這故事的人都能感同身受,跟著笑跟著緊張,跟著難過或是高興。

然後到了最後一頁,我們都跟著大魚一起蛻變、成長,以前朦朦朧朧在腦海中環繞的一些事情,忽然明晰清朗了起來。就這樣,闔上書時,我想起很久以前讀過的一句話:

真正熱情生活的人,愛情自然會來找他。

每個人都有自愧不如別人的地方,有些可以努力改變,有些不行,但是總要我們自己真正欣賞自己,才能抬頭挺胸地散發出吸引別人的魅力,也才懂得,如何去愛。

成長,就是這樣一段讓我們由懵懂霧中走到燦爛陽光下的路;《魚是愛上你》,就是這樣一本讓我們由大魚的曾經領悟自己的成長的書。

「很多事情終究都會過去的。就像太陽跟月亮,明天還是會升起一般。沒有永不凋零的花,只有永不忘記的感覺。以及感情。」大魚說。

給那段我們永不忘記的,魚雁往返的純真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