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花間
        我們常去散步的那條小徑
        春天已頹然倒下了
        泥濘的夏雨匆匆進行著什麼:
        許多美好,
        許多美好相繼凋謝了
        ......


        1. 傑克跳下魔豆


        昨天一連進批兔便發現信箱躺了一封來自好友的信,
        一開頭就是:又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

        傑克魔豆結束營業,頂讓給別人了。

        從此不論我如何千里遠道,也無法在熟悉的地方點一客熟悉的下午茶,
        猜測長的很像《向左走向右走》男主角的老闆,和老闆娘到底是夫婦?
        還是「很好的朋友」?

        從此不論現在在原址的那家店和以前的傑克魔豆有多麼相似,
        我們青春年少的大學年代就此被封存在1998年到2002年的切面。
        我不再能夠坐在熟悉的位置上看書喝茶,一面微笑著想當年,
        誰曾經在這裡和我一起讀生化、讀作生、喧揚聒噪地討論這討論那,
        誰曾經一不小心打翻桌上的玻璃瓶,灑了滿地的各式豆科種子。

        唉。

        我跑去咖啡館爬文,雖然傑克魔豆的咖啡在咖啡熱心人士的眼中似乎不值一提,
        但是看著寥寥數篇文章,我還是有好想大哭一場的衝動。

        原來那些我們一直執著、緊抓不放的象徵,終有一天也會悄然消失的。
        沒了同學,沒了我熟悉的校園感覺,沒了豆花和泡菜豆腐鍋,
        現在連傑克魔豆也沒有了。

        我終於知道,父母在大學畢業後二十年回他們大學附近,
        只為了找尋當年窮學生時代兩人經常光顧的破爛小麵店時,
        談論中的羞怯和站在店門前的又驚又喜,為的是怎樣的一種情懷。

        然而在這個以光速變遷的年代,二十年後我能在台大門前企求的,是何風景?

        他們說,在我離開不久之後,大門旁的廣場,也不復當年了。

        2. 在書與非書之間


        如果不是因為你和你,我才不在乎那張黑漆漆的卡片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台大對面就有誠品,不過大學時代我們最常去的買書地點還是水準和政大書城。

        我現在沒有什麼心情和思緒來辯論誠品這個品牌的內容行銷之類,複雜的問題。
        從大學時代一路走來,我始終集不到可以辦誠品卡的門檻,
        後來,又是怎麼有了那張卡的呢?

        因為有你的關係。

        那時候,我們兩個好像都不太好吧。
        那年,高雄開了一家可以瞭望高雄港的誠品,
        然後你很體貼地在開幕期間幫我辦了一張卡。
        我必須說你真聰明,從此我只要看到放在皮夾裡的那張卡片,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還想到在那樣的時候有那樣的關心,
        之後再怎麼崎嶇,應該也都沒關係了吧。

        後來我決定出國,臨行,把卡片託付給另一個你。
        彷彿兩人共有的,一個微小的秘密。

        現在誠品說要把會員卡換成信用卡,我只能說,
        咳,我對你這個企業的評價,還不到可以辦信用卡的程度。


        3. 其實還有其他


        告別沒什麼不好的,揮一揮手,流幾滴淚,如果能夠因此坦然面對之後的路,
        那真的沒什麼不好的。

        亦知人生要有別,但恐歲月去飄忽。
        讓我認真的傷心一晚,等到明天,我就好了。那天,我這麼說。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