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電影【Tim Burton's Corpse Bride】觀影記敘與劇情,請慎入。



























        遇見一部電影,有很多種方式。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遇見「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的那種。那是一個美好的邂逅,讓我從此開始認真注意提姆波頓這傢伙,要說晚也的確是晚了一些,不過,有些相遇永遠不恨晚,就像遇見Star Wars,或者遇見Johnny Depp一樣。

        去看「巧克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時,一看到和「聖誕夜驚魂」風格如出一轍的「地獄新娘」預告片,我竟然當場就忍不住在電影院裡小聲尖叫起來,激動地指著螢幕跟學妹說:「我要看!我要看!我一定要看!」

        在進入正題前,容我先小小打個岔,關於提姆波頓的「巧克力工廠」,在沒有看過原著故事(就算有也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的我心中,評價僅僅持平。就是「還好」的感覺,沒有特別驚豔(有啦,對Johnny Depp的造型再次「驚豔」)或者特別喜歡。在我這個不專業的提姆波頓喜好者心中的歸納清單裡,他似乎特別熱愛營造「小城」的形象:「蝙蝠俠」(當然是波頓導的那兩集)中的奇詭高譚市(我忽然想到卜洛克的《小城》);「巧克力工廠」中的查理實際上住在一個非常波頓風的小城;而「聖誕夜驚魂」更是波頓風小城概念的極致——那些為人熟知的節日,每一個都是一個城。

        「地獄新娘」裡,自然少不了提姆波頓的小城「們」:人間、以及人間的對比,以中文的電影片名翻譯來說的話,就是所謂的地獄吧。

        我不知道片商取這個譯名的時候心裡在想什麼?如果他們是以一種黑色幽默式的反諷來取的話(否則為何不叫做「屍體新娘」、「白骨新娘」、或是「鬼新娘」?),我還真為台灣片商翻譯片名的水準提升感到欣慰。因為,這人間與地獄的對比,正是非常提姆波頓式的反諷手法。在這部片裡,「人間」色調灰淡,充滿各種明示或隱喻的「惡」:小從揮之不去的魚腥味、傳聲筒,大至名存實亡必須靠「嫁」女兒挽救家境的貴族,到處都是陰暗。新郎第一次遇見自己的未婚妻時,發現她從小住在一個擁有豪華演奏琴也絕不可能請不起鋼琴老師的家庭,但卻不會彈,原因無他,只因為音樂之美,旋律之美在這個家庭,或是擴大的概念,這個人間,因為種種奇怪教條的規範,只有淪落為一個放花瓶高級平台的份。

        新郎維果從小生長在這個令人滯悶的小城(因為Johnny Depp的關係,我瞬間聯想到「濃情巧克力」裡那個不歡迎外來客的小城),生性害羞,連結婚誓詞都講不好,不停被嚴厲的牧師罵。我說波頓大導,愛用原班人馬是很好啦,但有時候實在會讓觀眾有錯錯覺與亂想,嚴重時還可能導致暫時分心。當我聽到Christopher Lee發聲的牧師嚴厲大罵由Jonny Depp配音的維果時,我忍不住想到「巧克力工廠」,然後觀眾席傳來一陣悶笑,這真的是因為笨手笨腳的維果打翻蠟燭燒到準岳母裙子的關係嗎?我暗暗猜想。不是吧,一定有人和我一樣是因為想到「巧克力工廠」,所以才暗暗偷笑,還要努力憋著不內傷,實在有點折磨人。

        然後「地獄」出現在我們眼前。

        隨著膚色藍紫的「地獄新娘」,新郎維果到了一個充滿繽紛色彩、嘈雜音樂的地獄小城。這裡開始,出現了一兩段有老式歌舞片風格的歌舞秀,感覺非常類似「巧克力工廠」的小矮人秀。唉,很遺憾,我在看「巧克力工廠」時最想跳過的段落就是那些小矮人載歌載舞的畫面,所以對此不予置評。總之,老套的問題慢慢浮現,新郎維果該選擇非我「族」類但是和他明顯有相同興趣的Emily呢?還是他可說完全不認識但好像一見傾心的Victoria呢?他和兩者都算有承諾牽連,但要說起先來後到的話,當中的錯誤又是一個冗長的故事,所以他到底該怎麼辦呢?

        這大概是我對這部電影失望的最大原因吧。因為我原本期待的,是像「聖誕夜驚魂」一樣的一個很有創意、顛覆、及幽默的故事,但「地獄新娘」不是,它是一個非常老套的故事啊。雖然不是普通到了無新意,但是我認知當中深富創意的提姆波頓,應該有能力給這樣的格局更多更多與眾不同。

        在這點上,你讓我失望了,導演。

        要繼續批評的話還有很多可以講的。包括以同風格的動畫來看,「地獄新娘」不論場景或者動作流暢度都不及「聖誕夜驚魂」;配樂也是,在某些段落,有時會跑出一些「聖誕夜驚魂」的影子,但「地獄新娘」的音樂,感覺也不如「聖誕夜驚魂」來的驚豔,不管是歌詞深度、或者旋律。別說用一部片和另一部片相比不厚道,這種事情跟舊情人和新情人不一樣,情人是獨立個體,但同出一個導演之手的電影作品,導演本該有會被拿來比較的心理準備。就像我們會評論金庸新舊版熟優熟劣,或者《海邊的卡夫卡》有沒有超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一樣。

        抱怨到這裡,也該結束了。那麼最後來講一個我最感動的地方吧。在Emily很傷心維果不喜歡她的時候,她跑到無人的酒吧裡彈琴,然後維果帶著她的花束進來找她。他在鋼琴椅另一端坐下,Emily兀自彈著琴。

        維果凝神細聽,然後照樣重複了她彈的旋律。

        他停下來以後,Emily又彈了一段。

        她停,他彈。他停,她彈。

        然後兩個人、四雙手終於一起彈了。

        誰說我對愛情的幻想太不切實際?如果真是如此,那麼知道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此不切實際的幻想,也夠讓我高興了。

        所以,在離開電影院的時候,就算周遭都是倆倆挽手的情侶,我也能噙著笑,推門走向黑暗。


2005.09.24
Century Theater, Evanston


◇預告片紀錄時間◇

‧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
不用多說。看大螢幕的感覺真是太讚了,讚到一個不行!
現在只要祈禱這不是一部只有剪出來的預告片能看的電影就好。
11月18日。我一定到電影院去。

‧Zathura
一直到現在還是不太會唸這部電影的名字。
先前有看過比較簡短版本的預告片,今天看的又長了一點。
本來就很喜歡野蠻遊戲,現在越來越想去看了,而且今天看到爸爸是Tim Robbins喔。
(預定首映日:11月11日)

‧Wallace And Gromit - Were Rabbit
是用黏土人偶做的動畫,放在Corpse Bride前面,約莫也有吸引同樣客群的意味吧。
據說是Wallace And Gromit系列的續集,但我沒看過這兩個傢伙,
只覺得劇情很可愛,黏土娃娃也很可愛。
(預定首映日:10月四日)

‧Nanny McPhee
Emma Thompson繼在哈利波特三扮神經質崔老妮教授之後又一形象突破!
除了聽聲音之外實在很難猜出「她」就是Emma Thompso。
這預告片直到親愛的達西先生出現之後才開始吸引我,很期待Colin Firth的新突破啊。
(雖然小小聲的說,感覺起來劇情走向還是沒有走出觀眾對他的刻板印象,
  說糟糕也真糟糕,達西先生,我給你一個建議,你要真想擺脫達西先生的形象,
  也許去扮毀容的Phantom比較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