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好在古典音樂版看到網路電台的討論。

因為我們學校就有令人徹底傾倒的古典音樂電台,
所以我已經很久沒聽網路電台了。
打開classic fm,竟然是 Lord of The Rings中的夏爾:
溫婉的戲謔的小提琴獨奏著,一瞬間差點以為自己按錯鍵。

不過夏爾很快離遠,悅耳的英國腔開始。
古典電台的call in 點歌,下一首,有許多人點給自己的媽媽,
我等待著「適合點給媽媽」的音樂:

馬斯康諾的鄉間騎士,間奏曲。

我想,大概很多人和我一樣,對這齣歌劇的認識由悠揚溫柔的間奏曲開始,
所以當我後來終於得知了劇情之後,只覺啼笑皆非——
不知道,這些點歌的人,有多少知道這齣歌劇的劇情?

撇開這個不說,這首曲子確實很適合深夜,一個人的現在。
戴著耳機,許多平常忽略的細節都很有層次地一一浮現出來。
我難免要想到,和你有如廟會趕集一起去中山堂前「聽野台」的那天:
簷廊下匆匆吃著近似家鄉「王冠」口味的牛肉麵、
饞著想買當時卻沒錢下手的蟹殼黃、
我壞心大發,直嚷嚷著要順手將台前的可愛小椅子摸走。
就這樣,日子有了節慶的感覺。

從那之後我聽的音樂會越來越多場,我發現,
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音樂會,反而一點都不想用文字去記敘,
這對我這個幾乎是賴文字為生的人十分罕見,但事實的確如此。

◇音樂繼續播放,點歌人的留言繼續播放◇

英國似乎正處在母親節,一群人點歌給媽媽,而我從剛剛就一直在想,
如果要我點一首歌給我媽,我會點什麼?

喬安尼史基基中的著名詠歎調莫名跳出來,
可是噯,曲名明明就叫「親愛的父親」。

不過還真的有人點,我這樣想的三分鐘之後,如泣如訴的女聲出現。

而我,我想我會點一首帕華洛第演唱的義大利民謠:我的太陽。

我父母對古典音樂並不特別熱衷,但是我媽很喜歡男高音的聲音,
她常常一邊聽,一邊摺衣服。

◇用華爾滋的三拍子頌揚生活,即使生活一如蕭斯塔高維契,混亂而詭異◇

我對蕭斯塔高維契沒有太多涉獵,不過,圓舞曲是我最愛的,
自從我三腳貓的學會了一些華爾滋舞步之後,我就更愛了,
聽玫瑰騎士的時候,聽到圓舞曲,經常像瘋子一樣在房間裡一個人跳舞。
這首蕭斯塔高維契的圓舞曲聽來四平八穩,紅場的味道滿溢,
簡直像交班的士兵踏著正步,和我習以為常的維也納式風華完全不同,
和柴可夫斯基的華麗優雅也不一樣。

說著說著,又來了一首華爾滋。

我知道聽古典音樂的人中有不少對圓舞曲感到鄙夷,
認為這不是可以端上台面的音樂,
不過我就是喜歡,人生的大部分,
並非屬於大道理式的交響曲或不切實際的歌劇,
在我來說,人生的大部分是圓舞曲:
有站在一旁觀看美麗舞姿的欣羨;有自己下場的戰戰兢兢;有跳舞的滿足成就。
遇見好舞伴時的莫名快樂;自己跳舞的放肆。

輕輕巧巧的三拍裡,盡在不言中。

◇Nessun Dorma◇

誰也不許睡、誰也不許睡。
你也一樣,我親愛的公主,
在冷冷的房間裡,
獨自眺望星星,思索它們閃爍的理由:
為了愛,或者為了希望?


註:"classic fm" 網路收聽請至http://www.classicf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