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傑克在家嗎?  

 

 

雨聲喧嘩,春寒料峭,雖說我很崇尚東坡先生何妨吟嘯且徐行的瀟灑,但本人一介弱女子,在凍入骨髓的天氣裡只想找個有暖氣的地方喝杯熱飲呆坐。可惜,腦中浮現這念頭時,我正走在北鐮倉車站外面不遠的巷弄中,遊目四望皆是庭院深深的幽靜住宅,哪裡會有什麼咖啡館?

佇立在傘花之下,我將手中的地圖翻來覆去的看,發現有間「葉祥明美術館」離我很近,雖然不知葉祥明是何許人也,但此時此刻,美術館的角色對我來說也差不多等同於咖啡館——是個有暖氣有屋頂能夠安心在裡面等雨停的地方,更好的是,能夠趁此機會,認識一下這位名叫「葉祥明」的名人偉人,實在一舉數得。

葉祥明是誰?這個不太像日本人的名字聽來陌生,但其實只要看到他的畫作,你就會恍然大悟的「哦!」一聲:「原來是他呀!」

葉祥明,是日本知名的繪本大師,畫風乾淨、簡單、夢幻,雖然看著看著有時我會覺得「這我好像也畫得出來」,但應該暗含了「看似尋常卻奇絕」的奧妙。他的著作和得過的獎項都很多,作品也有不少被翻譯為中文,他筆下最有名的主角是隻名叫「傑克」的小白狗,喜歡旅行的傑克去過很多地方,最關心地球生態,是隻相當具有環保意識的新時代狗狗(話說他的年紀其實比我還老很多……)。

「意外」這個元素經常為旅行帶來微妙的影響,儘管當時仍算新手旅人的我並不明瞭這點,但我卻時常回憶起那個寧靜的下午,單純因為想要躲雨而邂逅的美術館中溫暖的畫作和暖氣,在歐式裝潢的兩層樓房屋中逐個展間逐個展間的逛過去,從無到有的認識了葉祥明這個畫家,以及傑克。

我知道許多人用相當認真的態度看待旅行,做功課鉅細靡遺到要去哪兒吃三餐或者要去哪家店購物等,條列得一清二楚,讓我打從心裡佩服。然而,很遺憾的是,從那個下午起,「縝密」二字離開我的旅途一去不復返,只要獨自出遊,我絕對只訂最低限度的計畫,因為我總在心裡暗暗期待著下一次推門詢問的美麗契機。

◆◆◆◆◆◆◆◆

傑克的造型千變萬化,我做的是「本尊版」,先用鐵絲纏繞成四肢的架構,然後戳刺白色四肢和身體,做一個長橢圓有黑鼻黑眼黑長耳的頭,連接頭與四肢,再用點點緞帶在牠脖子上打個蝴蝶結就完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