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電影【King Kong】觀影記敘與劇情,請慎入。























        小時候曾在電視上看過原版金剛,細節記不清楚,但大概的印象都還有,那時對這系列影片只覺得:好奇怪噢,到底為什麼會有人想看金剛呢?

        所以後來成為導演的九歲小男孩和後來成為觀眾的九歲小女孩決定性的 差異就在這裡吧。據說九歲的Peter Jackson因為看了金剛大受震撼,所以邁向導演之路,而且等到他總算功成名就的一天還不計榮辱代價接下重拍金 剛的艱鉅任務(為此還狂瘦三十二公斤!),就只是為了一圓兒時夢想。

        夢想啊夢想,這兩個字到底能讓人鞠躬盡瘁到怎樣的地步呢?

        或許是因為魔戒大導如同摧毀魔戒一般的人生經歷太令人印象深刻,就算去看金剛並不單純為了想捧PJ的場,也為了滿足我這個西裝控想看Adrien Brody西裝長大衣的頹廢帥氣,至於金剛到底怎麼樣呢?對不起,這不是我這個動物冷感的人最關注的地方。

        至少,在進電影院前是這樣。

        在投射作用的作祟下,我一直非常注意卡爾這個角色,要說PJ沒有「藉他人杯酒,澆自己塊壘」,我絕對不相信。看到卡爾和片商會談時窩囊受氣的模樣,很難不聯想到PJ到處推銷魔戒計畫、到處碰壁的當初;看到卡爾帶走器材軟片等行頭遠遁小島的孤注一擲,很難不聯想到PJ花在魔戒上數年如一日的堅持。我絕對不是在為卡爾這個角色說好話,的確他是一個不擇手段的人,但是有這麼一個為了夢想可以賣房子的導演,這部片裡出現另一個為了夢想不論別人死活的角色,絕對不突兀。

        於是,當劇情鋪陳到卡爾耍詐將傑克留在船上,傑克說:「我喜歡戲劇。」而卡爾答:「不,你不是真心的。」

        否則你就會跳下去。

        PJ在很多方面都是很殘酷不留情的導演,特別在刻畫醜陋面向上。橫行的大蜘蛛或噁心的食人蛆也還只是畫面叫人作嘔,一行人闖入島上和原住民有所交會的那段看起來才真教我心臟麻痺,幾度閉上雙眼。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種會讓我想「媽啊要是跟男朋友一起來看多好」的電影了。但是不論如何,在任何電影中最恐怖而且叫人毛骨悚然的,永遠不是恐龍、怪獸、或者無情的大自然,而是人性。

        所以在叢林中所向披靡的大金剛遇到人的那一刻,就註定要敗倒。倒是我很訝異PJ沒有借題揮發,好好的將人際間的衝突做大。唯一有點到的,就只有諷刺性地讓電影中的英雄演員說出放棄尋找安的提議(雖然我認為此人可說是一群人中最正常有腦筋的人),讓我不禁暗自懷疑:到底是「美」真的有這麼銷魂蝕骨?還是片中不管是船員還是製片工作人員,個個都是無畏的英勇之士?

        算了不研究,第一我不太瞭解男人這種生物;第二,這是電影金剛,又不是影集「我要活下去」,PJ自然沒有義務弄一些爾虞我詐的橋段滿足我。

        來說說Adrien Brody好了。我對電影裡職業和寫作有關的角色都會特別投以關愛的眼神(題外話,目前此類角色我最喜歡的就是Sideways中的Miles),更何況此位「作家」又是個超級適合穿西裝的人(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電腦桌面都是他為西裝品牌代言時拍的照片,真是帥到無法形容了),因此我從頭到尾,只要有這仁兄出現的鏡頭都是目不轉睛地盯著他看,其他什麼也無法思考。在這種花癡滿點的狀態下,自然也就無法質疑「啊你看起來不像這麼勇敢的人結果為什麼老是一馬當先勇往直前的往蠻荒裡闖,只為了救一個和你感情基礎好像還不怎麼深厚的女人」,或是「不會吧在車子裡被金剛搥得七暈八素結果沒死只是昏過去?」等等認真想起來從頭不合理到尾的諸多「電影奇蹟」。

        說到底,這是娛樂片啊!娛樂片就是要讓觀眾看高興的嘛!所以幹嘛囉唆那麼多呢?不管是要看美女看帥哥看怪獸看怪蟲,只要能夠取所需就好了啊。

        只是我真的沒有很滿足的感覺。

        回歸原點,為什麼我會去看這部片呢?因為我相信一個從九歲就因為舊版金剛決定以後不管怎麼樣我一定要當一個導演的導演,一定可以拍出一部令人驚豔的好電影。不管這部電影名叫金剛、侏儸紀公園、或是安戴洛奇遇記,都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夢想的美麗與誠意。只是,不曉得是不是我懷抱著過多期待,或是實際上我接收到的品質真的沒有那麼好,總之,我失望了。並不是說這部片不好,只是它沒有達到我個人期待的好——不知道是哪裡出錯了——是身為導演的PJ呢?還是身為觀眾的我?

        最後來說幾段我個人最喜歡的場景,都是和文字工作者傑克有關的。第一個是卡爾皺眉看著傑克給他的劇本說:「這只有十五頁!」傑克回答:「對啊,非常棒的十五頁。」天啊真是太讚了,以後編輯催稿時我可以挪用這句話嗎?

        第二個則是傑克很無奈地窩在床艙下的獸籠中鏗鏘打字的模樣——這真是全片中最惡趣味的一幕,不論其中的明示或者隱喻,都讓我會心一笑,擊節稱好。

        結論:其實你真的沒有把心思放在「金剛」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