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電影【Dear Frankie】觀影記敘與劇情,請慎入。


























        我一直很喜歡英文信開頭的:Dear ...,翻成中文是:親愛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始終覺得用英文讀出“Dear ...”的感覺,和用中文讀出「親愛的 ...」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Dear ...,

        總是讓我回到坐在書桌前振筆疾書給誰的時刻,有一種被檯燈光暈包圍的溫暖感覺,有一種默默地在心裡說話給收件人聽,但不確定他是否樂於收到讀到的徬徨感覺,有一種,寫信的感覺。

        那是電話、面對面聊天、或者MSN、E-mail永遠不能取代的感覺。

        就好像家人的愛和戀人的愛,雖然都是愛,雖然對我都很重要,但沒有誰可以取代誰一樣。

        Dear Da, Did you know someting? We are moving again...

        九歲的法蘭克和媽媽與外婆總是四處搬家,但是不論他們搬到哪裡,法蘭克總會寫信給爸爸——他父親在船上工作,法蘭克從未見過父親,甚至沒有看過父親的照片——爸爸總也會回信給法蘭克,並且在信中附上來自世界各地郵票。

        這是一個溫柔但平淡的開場。在台灣時我從未聽過這部電影,若非因為有次看了同屬Miramax的一部忘記是什麼電影的DVD,在正片開場前看到感覺很不錯的預告片(順道一題,同時我也看到Timeline的預告),我也不會想要去找來看。

        故事繼續進行之後,觀眾漸漸發現許多微小的線索,也漸漸發現這部片不如預期中的簡單。導演用的手法很含蓄,但絕對不會讓觀眾看不懂故事的行進。她的運鏡如詩,加上整部片的色調,呈現出內斂溫柔的質感。這不是那種好萊塢式的灑狗血電影,很多前後關連的地方觀眾必須由演員的眼神、對話及畫面來發現。

        所以我們慢慢知道法蘭克是個重聽的孩子,是個沈默的孩子,也是個善體人意的孩子。我並不喜歡小孩,但是如果我有一個像法蘭克那樣的兒子,我想那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不過,首先我必須先成為像麗西那樣的媽媽,才有可能教導出這樣的小孩。

        當你看到麗西坐車到城裡的郵政總局拿走法蘭克寄給他爸爸的信,到郵票商那兒買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郵票,並且為了讓法蘭克不致輸掉和同學的打賭(更大的原因是為了不想讓兒子失望)而鼓起勇氣跑到酒吧裡,下定決心要找一個男人來假裝法蘭克的爸爸。

        當你知道麗西的媽媽為何每天都要翻遍報紙的分類廣告欄,當你知道麗西為何和法蘭克的爸爸分手,當你從頭看到最後。

        你會明白,為什麼我會這麼說。你會明白,這部電影為什麼動人。

        當然我可以告訴你,是因為愛——媽媽對孩子的愛。

        When I was a young girl
        I used to dream of a lover
        To be my shining knight of strenght one day
        He carried me to a castle in the heavens
        and battle all my dragons far away
        And he'd ride down on a great white horse
        He'd bring me love I was longing for
        He'd bring me joy and lasting peace
        On a great white horse he'd ride away with me

        她也曾經是個天真的女孩,或許現在在靈魂的某處還是。但是在兒子面前,她只是個媽媽。一個不完美的媽媽,她有自己的情緒,有自己的考慮,在某些方面,麗西和法蘭克有點像,他們都善體人意,但是都不太將自己的情緒訴諸言語。

        愛情並不總是像我們想望的那般美好無瑕;家人也並不總是兄友弟恭父慈子孝。

        但是如果能多一點體貼,多一點善意,那麼即使生命有不圓滿的地方,有時候我們還是可以在哪裡得到來自其他人的溫暖擁抱。

        ◇

        這部片裡每個角色都非常引人注意的,飾演法蘭克的Jack McElhone幾乎不說話,但他的表情和眼神替他說了,當他笑的時候,你真的會覺得他是一個非常棒的孩子。

        年輕媽媽麗西Emily Mortimer演過新娘百分百和伊莉莎白,但我以前未曾注意過她,她是這部片的靈魂,雖然片名叫Dear Frankie,不過,這正是麗西寫給法蘭克的每封信的開頭。

        至於Gerard Butler還真是這部片的最大驚奇。我看過他演魅影,我看過他演Timeline裡到古代戰場打戰的現代考古學家,但他演這個假裝法蘭克爸爸的陌生人真的很棒,我幾乎要相信他本來就是這樣一個四海為家,沒有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的「陌生人」。

        甚至連只出現一兩分鐘的法蘭克親爸Cal Macaninch都表現絕佳。

        ◇

        通常我看到DVD裡被刪掉的場景,我都能理解導演為何將已拍好的畫面棄置不用。但是獨獨在Dear Frankie裡,我覺得法蘭克和瑞奇變成朋友的經過可以加回去,以維持整部片的完整性。因為在看電影時我總是疑惑這個原本欺負他的同學如何慢慢轉變態度的。

        ◇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的結局。因為有這樣的結局,讓整部片更加韻味悠長。

        ◇

        如果你喜歡英國電影內斂含蓄的敘事手法。如果你想看一部著重在親情但有一點點和愛情相關的內容。如果你喜歡鋼琴獨奏,和適時出現的抒情老歌。那麼,請試著去找這部電影來看。

        Dear Franki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