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電影【Truly, Madly, Deeply】觀影記敘與劇情,請慎入。




















在Jamie過世之後,Nina一直無法真正克服失去的傷痛。

她婉拒新的對象、新的約會,她拒絕將Jamie的大提琴借給外甥練習,她覺得Jamie還在她身邊,絮絮提醒她「記得鎖後門」、「晚上走暗巷回家的時候最好走在路中央」、等等。
然後有一天,Jamie回來了。

他們兩個彈琴揮弓,唱歌跳舞,窩在沙發上看雲,講一些無意義的話,感覺很平凡,但是甜密極了。
愛情,就是這樣啊!看他們倆互相鬥嘴,抱怨對方的生活習慣,都是很平凡的事情,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曾經深陷在平凡的愛情中,所以看得又笑又哭,格外感動。

有一段我很喜歡的對話,是這樣的:

"I love you."
"I love you."
"I really love you."
"I really truly love you."
"I really truly madly love you."
"I really truly madly deeply love you."
"I really truly madly deeply passionately love you."
"I really truly madly deeply passionately remarkably love you."
"I really truly madly deeply passionately remarkably...deliciously love you."
"I really truly madly passionately remarkably deliciously juicily love you."
"Deeply! Deeply! You passed on deeply, which was your word,which means that you couldn't never meant it!" (Nina大聲指責Jamie)
(Jamie在心裡暗道:饒了我吧!我都從鬼門關回來找你了你還要怎樣...)

不過,就如現實生活中的平凡愛情一樣,甜蜜過後,便有爭吵,便有不和諧,便有分離或妥協。

Nina雖然很愛Jamie,但他已經死了。雖然他回來了,但他依然是鬼。Nina有自己的生活,而Jamie已經無法參與其中了。(很有趣的是Jamie一直抱怨很冷,不但把暖氣開到華氏九十度,還在壁爐裡生火,差點沒把Nina搞瘋。)

不久後,Jamie帶了一堆鬼朋友回Nina家,同時Nina也不斷的有新的人追求。最後,他們終於走到了臨界點。

Nina情緒爆發的那天,Jamie背了一首詩給她聽:

Forgive me
If you are not living
If you, beloved, my love
If you have died
All the leaves will fall down on my breast
It will rain on my soul, all night, all day
My feet will want to march to where you are sleeping

My feet will want to march to where you are sleeping
But I shall go on living

我很愛你,但是我必須繼續我的人生。



電影是這樣開始的。

Mostly when I am walking, at night, or anyway, by myself, if I am frightened, he'll turn out.
He'll talk...

Nina的聲音在巴哈的鋼琴與大提琴奏鳴曲映襯下,回憶著死去的男友Jamie。她走過黑暗的地鐵站、黑暗的街道,回到黑暗的家。黑白色調的影片裡,Jamie正在拉琴,Nina繼續在心理醫師面前,談著她與Jamie。

談話,"talk",這個元素在這部電影中佔了很重要的因素。我相信導演兼劇本作者Anthony Minghella必定認為談話是每段愛情發展的基石,因為他讓女主角、男主角、及男配角分別提到。第一次,Nina在諮商時告訴心理醫生,她和Jamie在一起的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談話;第二次,在Nina要求Jamie回憶他倆再次見面時,Jamie說:We talked...;第三次,當Nina去找男配角時,他這樣安慰她:We can just talk...

If we've never talked to each other, we'd never fall in love with each other.
And I truly, deeply, totally agree the idea of "talk".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和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格外相像:都有一個演什麼像什麼的戲精男主角,以及演技絕佳的女主角,劇本都非常棒,事實上這樣的電影,如果沒有好的演員與劇本,絕對無法成為一部好電影的;都在平凡的愛情中帶著超現實的元素;都有一首詩貫穿其中——雖然Truly, Madly, Deeply的運鏡敘事都不如Eternal Sunshine來的流暢詩意,但前者的配樂卻勝後者許多(一有Bach,二有拉琴唱歌的Alan,教我如何不偏袒後者?)。

其實,這部電影不止探討了愛情,還稍微點到了一些移民的生活。不過編劇並沒有繼續深入,比較單純像是作為一種背景,或是一種讓整部電影更加貼近真實的陪襯。



如果不是因為Alan Rickman,我恐怕要到下輩子才會想到要看這部電影。

我這輩子到現在還是第一次因為喜歡(要說迷戀也無不可啦)一個演員而認真地想把他演過的所有作品都找出來看一看。第一次對Alan有深刻印象,是在李安導演的「理性與感性」裡,他飾演深情的布蘭登上校。憂鬱深情的眼神讓我從他出現就開始大罵瑪麗安不識貨才會迷戀「青年才俊」威樂比。但就算這樣,我也沒有對這個演員太關注,因我對演藝明星向來保持著「君子之交」的態度。

然後Alan接演了可能是到現在他最為人所熟知的角色——哈利波特系列的石內卜教授(Professor Severus Snape),陰鬱的眼神和低沈的嗓音,配上一頭黑髮(雖然Alan本人是金髮),活脫脫就是從書頁上走出來的石內卜。也因為有了哈利波特兼Alan同好會的分享,讓我決定要好好認識這個演員,除了以前看過的電影之外,第一部就從Truly, Deeply, Madly開始。

既然特別為了他找這部電影來看,那麼當然要好好寫一下對他的表演的看法,雖然一句話就可以解決:

He is Jamie. He is not Alan Rickman.

當然啦,我不可能知道Alan Rickman平常是怎樣的人。會這麼說,當然是拿此Alan和其他電影裡的Alan比較。不過,在看電影時我完全無法聯想到布蘭登上校、石內卜教授、或是有中年危機的哈利先生。Jamie就是Jamie,愛碎碎唸,有點小三八,拉起大提琴帥到不行(我相信他真的會拉大提琴),唱起歌來隨性真摯,還會為了女朋友跑去學西班牙文的可愛男人。

下一部我想看The Barchester Chronicles,我也不知道這是在幹嘛的,只知道有Alan就是。
Well, we'll see.



最後,我想抱怨,為什麼Truly, Madly, Deeply沒有出電影原聲帶!我好想隨時回味唱歌與讀詩的Alan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