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戒咖啡以後,我去咖啡館時常常會點水果茶(不過這裡是指台灣的咖啡館,美國才不時興什麼水果茶)。就像許多菜色一樣,水果茶的作法百百種,每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秘方,光是水果要用哪種水果,就有好多說法。我煮水果茶到現在也算有些許經驗,下面就寫寫自家配方,除了當作自己的筆記之外,也供各方水果茶同好參考討論。

    從第一次煮水果茶到現在,罐頭鳳梨是我每次必放的材料。話說罐頭鳳梨在我們家還有件好玩的事:從小我偶爾會聽到我媽叨唸我爸——特別是回想起當初怎麼被我爸追走的時候——我媽總是喜歡說我爸很奇怪,新鮮水果不吃喜歡吃罐頭水果,特別是罐頭鳳梨。會這樣將這種事掛在嘴上的老媽當然不准我們家小孩吃罐頭鳳梨,我不知道我弟怎麼樣,不過,當我無意間在營養午餐裡吃到罐頭鳳梨時,還真是驚為天人、大為傾倒,從此也加入「罐頭鳳梨地下秘密崇拜社」。後來離家上大學脫離父母管教,愛買什麼吃就買什麼吃,自然更加肆無忌憚,宿舍裡總擺著一罐鳳梨嘴饞時可以吃。

    我媽直到我大學畢業時兩老北上幫我搬家,才從我食物櫃中罐頭鳳梨的蹤影得知了我的「惡習」,此時她也無力多說,只是搖搖頭,嘆道:「遺傳啊、遺傳。」倒是我老爸高興不已,因為他在家裡從此多了個「罐頭鳳梨盟友」。

    據說常吃罐頭食品對身體不好,我也不是真的天天抱著罐頭鳳梨吃。一兩個月一次偶而嚐嚐就很高興。來美國之後,超級市場裡至少有三五排都是罐頭食品——老美好像什麼都可以放到罐頭裡——罐頭湯、罐頭醬料、罐頭魚罐頭龍蝦罐頭蛤蠣、...更不要說罐頭水果和罐頭蔬菜了。只是美國的罐頭鳳梨都好大一罐,看著那麼大的容量我的罐頭鳳梨癮頭便消失了,想到要一個人吃掉那一整罐鳳梨就倒胃口。所以直到我開始研究如何煮水果茶,罐頭鳳梨才重新在我的食物櫃擁有一席之地。

    綜合各家說法,水果茶中的水果有兩大派別:一種是保存類水果,一種則是新鮮水果。所謂的保存類水果便是水果的加工製品,譬如罐頭水果、果醬、濃縮果汁等。要讓水果茶豐富有層次的訣竅便是兩種都採用,保存類水果可以帶出濃郁,新鮮水果則貢獻清爽,用這樣的想法去加減比例,便不難調出自己喜歡的調性。

    我對濃縮果汁沒有愛,但是十分喜歡韓國柚子茶醬,早在剛引進台灣時我便是重度柚子茶嗜好者。所以除了罐頭鳳梨,一般我會加幾匙柚子茶醬到水果茶裡增加風味。

    除了保存類水果和新鮮水果之外,為了讓水果茶酸酸甜甜,通常原料水果一定會包含柑橘類、百香果或者任何有特殊酸味的水果。這部分我通常都用柚子茶,不過有一次因為柚子茶所剩不多,我改榨新鮮柳橙汁代替,一如前述,用新鮮果汁嘗起來味道比較清爽,好不好就因個人口味而決定了。

    那麼新鮮水果要加些什麼呢?一開始我總是加蘋果,後來有一次因為草莓還剩半盒快爛了,我遂將草莓打碎加入,結果成品非常棒:顏色琥珀深濃十分美麗,帶著濃郁芬芳的草莓香氣,簡直就是水果茶的絕品啊!後來我幾乎買草莓就是為了作水果茶,反而很少拿來吃。北美夏天是各種莓類的產季:藍莓、黑莓、覆盆子...。我有時也拿藍莓和草莓一起打碎。別看藍莓外表是藍紫色,打成汁顏色比草莓汁還深,果汁裡夾雜著一點一點的黑紫果皮,十分有趣。

    新鮮水果汁不宜煮,所以我總是關火之後才加進去略微攪拌。我的食物絞碎機是最迷你的那型,打起草莓藍莓不管怎麼努力還是會有一點碎屑。這樣的果汁加進水果茶裡儘管風味十足卻賣相不佳,自己喝不講究,但若要奉客,我一定會先濾過一次,才能得到美麗的成品。

    另外我也曾經在切剩芒果之後將芒果籽劃上刀痕丟進鍋中煮水果茶,但是沒有特別的感想,不過美國這邊的芒果完全無法和台灣匹敵,只能充作思鄉情切時聊勝於無的代替品,所以有這種結果我一點也不訝異。

    至於茶葉,我並不講究,只要避免薰香強烈調性不合的就好,一般我用Twinwing Breakfast Tea,視煮的量決定用幾包,有時也摻雜柑橘薰香茶或是大吉嶺。

    煮的時候順序是:水滾後放罐頭鳳梨(連汁一起)、切塊蘋果、柚子茶,滾個十來分鐘後加糖適量、放茶包滾出香味顏色後熄火,加上打好的草莓汁拌勻,喝時稍微過濾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