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學業進入焦頭爛額的論文書寫階段之後,有一天我驀然回首,發現自己的「廚齡」正要堂堂邁入第三年。

     當然,跟這世界上許許多多資深「煮」婦,譬如我媽媽、我奶奶、我外婆等人相比,掌杓兩年實在也沒什麼好說嘴的,但是對一個初入油煙的女子來說,這一回首還真是令人驚詫,百般滋味在心頭紛然雜呈,莫名難辨。

     你的料理哲學是什麼呢?小時候讀金庸的《射雕英雄傳》,黃蓉笑著說自己的拿手菜是蒸豆腐、炒白菜,惹得洪七公心中一驚,順勢帶出下廚如練武,能夠在平凡中顯出不凡,才是大師手腕。最近食物頻道(Food Network)正轟轟烈烈舉辦新主持人選拔賽,穿插在實境節目中的是食物頻道各當紅主持人對料理的獨到解讀,有人崇尚新鮮自然,有人專攻家庭溫暖。「請表現出你們對食物的想法!」評審們對候選人們強調又強調的宣告,不禁讓我也跟著思索,我呢?入廚兩年,我對食物的堅持又是什麼?

    在公共圖書館借了一本很有趣的素食食譜回來看,作者當然是美國人,但是這裡的素食指的是植物性的食材,包含台灣人吃素食通常會避諱的五辛,但不包括海鮮與奶、蛋。老實說,看到一本通篇沒出現起司或牛奶的英文食譜對我來說還是頭一遭,我們的老祖宗或許早在幾千年前就把豆類製品在鍋灶砧板間玩到出神入化,但對許多美國人來說,豆腐該怎麼化用於菜餚之間還是個謎。因此我饒負興味地看著「豆奶滋」(美奶滋的代替品)、豆奶優格等東西的作法,一面在腦海中轉動著各種猜測與想像。

     對我來說,食譜永遠只是參考而不必照表操課、亦步亦趨。看食譜就像讀書,應該基礎與靈感的取得來源,能夠利用手上的素材推陳出新,化用出適合自己口味的菜餚,才是最終目的。因此我讀食譜總是不認真,或者,換另一種說法,就是懶,懶得去記詳細的材料作法。因為我覺得萬變不離其宗,只要紮實地掌握好基礎,管它食譜上寫的多麼天花亂墜、目不暇給,怎麼變化都翻不出如來佛的掌心。

    這道「節瓜船」就是我化用這本素食食譜的其中一道菜得來。夏天是各種瓜的季節,我已不再是會把節瓜和絞肉一起炒的新手,但依然喜歡異想天開,所以作了這道菜,以節瓜的清新為底,烘托出核桃的細碎香氣,感覺很特別。

    從料理哲學,和食物堅持想到了食譜在這整個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但我還是不能清楚分析出自己在日復一日鍋碗瓢盆之間的歷練裡,有什麼被磨耗損失掉、又有什麼頑強不屈地沈積殘存下來?或許,兩年還不足以讓我淘洗篩選,然後獲得一個一以貫之的食物之道吧。



材料:中型節瓜一條、核桃1/4杯、小紅洋蔥三枚、無糖豆漿兩湯匙

調味料:鹽、現磨黑胡椒少許、(白芝麻、百里香碎末少許)

作法:

一、烤盤鋪上錫箔紙,將核桃平均散置於盤上,放入烤箱烤約三到五分鐘,或至出油微焦。

二、節瓜洗淨,截去頭尾,由中縱剖成兩半。取一小湯匙將節瓜肉小心挖出,備用。

三、小紅洋蔥去皮切片,連同步驟一中烤好的核桃,和步驟二中挖出的節瓜肉一起放在食物處理機中,加入無糖豆漿和少許鹽、現磨黑胡椒一起打碎。

四、烤箱預熱。用小湯匙將步驟三中的餡料填入步驟二中的中空節瓜,灑上白芝麻和百里香碎末,放入烤箱烤至節瓜邊緣微微乾縮,餡料表面微焦即可。

                                                                上圖:在食物處理機中打好的餡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