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天氣比去年的還像嬌生慣養的大小姐,反覆的程度叫人完全無從捉摸。去年的五月我記得早就已經進入涼麵與沙拉的季節,今年卻直到現在,才稍微有點夏天的滋味——然而也不太道地,只要入夜,陣陣風吹仍會沁涼到讓你以為,仍在暮春、或者初秋時節。

        這個禮拜約莫是被義大利靈魂附了身,突然恢復起當廚對火的興致。一袋冷凍義大利肉丸子(Italian Meatball)和一袋莫瑞札拉起司條讓我靈感大發,做了肉丸義大利麵、做了土司披薩,然後,為了消耗冰箱中那小小罐為了做土司披薩買的紅醬,我決定傍晚來個新嘗試:焗烤。

        說到焗烤我就想到高中時代的摯友容子,她的挑食可是出了名的,不吃帶骨的肉、帶刺的魚,還有諸多族繁不及備載的堅持,但是我始終記得,除了檸檬汁之外她還愛吃焗烤,那時候我到台中拜訪她,她第一餐便是帶我去吃她心目中百分百滿意的焗烤店家。而我,不知道為什麼卻沒有像看布袋戲或者寫小說、寫隱題詩一樣,被她染上對焗烤的熱愛。對焗烤類食物,我一直保持著可有可無的中立態度,沒有特別狂愛,但也絕非特別討厭。

        印象中,做焗烤不難,但是花時間,同時要現烤的才美味。我思考了一下作戰策略,然後稍微查了幾份食譜對照驗證,這才發現一般大家都用帕梅善起司,同時講究一點還要另做白醬醬汁,用蕃茄醬的食譜幾乎沒有,好吧,看來,又要天馬行空了。

        我準備了很多種蔬菜,雖然每種的份量都不算多:一顆中型洋蔥、七八根五短身材的沙拉胡蘿蔔、三朵洋菇,半顆紅椒和四分之一顆橙椒是前天作泰式咖哩雞剩下的,三分之一根的節瓜也是昨天作土司披薩未用的殘骸,然後為了壓過我不太喜歡的罐頭紅醬味,又多切了兩顆新鮮紅蕃茄。冷凍庫搜刮出義大利肉丸和冷凍毛豆,室友原本要做沙拉的水煮蛋被徵召了兩顆(壓碎後使用),剩下的罐頭也拿出來排排站:紅醬、椰奶。然後開火,熱鍋。

        焗烤的前置步驟和炒飯很像,因為加了紅醬,所以跟蕃茄醬炒飯幾乎沒什麼兩樣。椰奶則是因為剛好有剩,所以拿來代替鮮奶油。說真的,這兩者擇選我還比較喜歡用椰奶,我愛死椰奶那種香甜馥郁的感覺,簡直可以和「幸福」二字畫上等號。

        將所有材料大略拌炒好之後裝進可以放入烤箱的有深度容器。這次做的份量比較多,所以用了一個大的玻璃深盤,是我平常做提拉米蘇用的容器,這還裝不夠,又情商室友借了他的焗烤盤來用。

        裝好之後均勻灑上起司條,放進烤箱中烤到起司融化,看起來金黃美味,同時打開烤箱就會溢出香氣時,就可以開動了。不過,在灑起司條時我還特別磨了點黑胡椒,同時還灑了些乾燥羅勒碎末,算是加強版。要是還嫌不夠,上桌時可以再灑點新鮮羅勒碎葉,一定更讓人舔指回味。

        結果極好,當年容子帶我去的那家美味焗烤飯也會相形失色吧。我邊咀嚼著烤過牽絲充滿各色蔬菜芬芳的晚餐,邊想:哪一天我該做給你吃的。

    哪一天,我們該一起吃的。


〔夏季蔬菜焗烤飯〕

材料(三人份)
蔬菜:中型洋蔥一顆、蘑菇三朵、沙拉胡蘿蔔適量、中型蕃茄兩顆、節瓜半條、彩椒一顆(可混合不同顏色)
飯:米一杯半煮成飯(冷飯為佳)
調味醬料:紅醬或蕃茄醬(隨口味適量)、椰奶兩大匙、羅勒(新鮮及乾燥)少許、黑胡椒少許、鹽少許、葡萄籽油少許
其他:義大利肉丸適量、起司條適量

作法:
一、熱鍋倒油,將切絲的洋蔥炒成褐黃色(此步驟約需十五分鐘,請耐心操作,避免炒焦,如果不在乎,就炒到透明即可)

二、依序加入義大利肉丸與蔬菜拌炒,視個人喜好決定蔬菜入鍋的順序(比如喜歡吃清脆甜椒的話,甜椒就晚一點放),調味。(義大利肉丸可加可不加,也可以用其他肉類或者海鮮代替,但是各種蔬菜的美味是這道菜最有魅力的地方)

三、加入飯、紅醬、椰奶,和二混合拌炒均勻。(因有紅醬,故在二中調味不必過重)

四、將三盛至可放入烤箱的有深度容器鋪好,均勻灑上起司條,磨一點黑胡椒,和乾燥羅勒一起均勻灑在起司條上。

五、放進烤箱烤到起司條受熱融化並呈金黃微焦狀即可。


(左:鋪好起司條還沒烤的樣子;右:烤好裝盤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