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定是因為「雨後春筍」這句成語的關係,害我最近在巴巴盼望春天的同時,也越來越饞竹筍。

怎麼樣的竹筍都好——只要不苦不毒,在中國店裡用清水泡著賣鮮黃地可疑的竹筍可以、裝在塵封罐頭裡的筍片筍絲筍支無礙,連以上兩種缺少「筍味」的筍都肯買的人,看到日韓超市中透明密封包裝長得像調理包一般的「旬採...釜飯」,自然是見獵心喜毫不猶豫地挑了一包看來最順眼的扔進購物籃,連她對日文一竅不通看不懂「炊煮方法」的可能性都沒有考慮過。

還在PCHOME的食單中有一篇筍丁雙菇飯,回到家我稍微研究了一下調理包,大膽斷定這玩意兒煮出來的東西應該跟筍丁雙菇飯是類似的東西,就是菜飯的一種。在一半依據漢字猜測、一半想像力的作用下,我洗了三杯米,加了兩杯半水,另外因為想吃山東白菜所以切了一點放在鍋子裡。調理包拆開其實有一大袋和一小袋,我先將筍片、香菇、紅蘿蔔絲連同透明汁液裝在一起的大袋倒進鍋中,按下開關,另一裝滿黑褐色液體的小袋,則等待按鍵跳起,我用飯匙將所有蔬菜和飯拌勻後才均勻淋上,然後又拌了一下,蓋上鍋蓋再悶一會兒。

加了那包不知道是醬油或是高湯,總之是調味料的筍飯如有神助,有一種鮮潤的美味。說來悲哀,儘管名為筍飯,但千萬不要對筍味有所期待,這只會提醒你身處一個不懂種筍不知嘗筍的國度。

屈指,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寫關於下廚的文章。這並不代表我沒有煮飯,而是最近都沒有什麼心思放在創造新菜色上。吃著調理包煮出來的筍飯,我暗自思考,這樣有比較划算嗎?如果我自己準備材料,一罐筍罐頭,還要加上菇類,熬高湯的時間(或者乾脆就只加鹽調味),零零總總,也沒有便宜多少。只能說作菜貪圖的是那種過程,要餵飽自己的話結果也很重要,但是這種結果不一定要從自己挑選素材,洗切整理蔬果來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