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把慕斯連結到思慕的滋味。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慕斯蛋糕這種一層蛋糕、一層慕斯的甜點開始流行,而且價格始終居高不下。不知道什麼原因,除了巧克力慕斯之外,慕斯幾乎都帶點酸味,一口咬下的當頭,清新的水果香氣和蛋糕的甜美在嘴裡共舞擴散,滑軟與緻密交錯的感覺,對我來說,比單純蛋糕體與鮮奶油的組成,更加誘惑。

但是,我還是想不起來,是在什麼理由之下,我會把慕斯的味道和思慕聯想在一起?在戀愛尚未開始之前,在揣測對方心意的時候,在曖昧微光的籠罩之下,在你不知道,前方究竟是白晝、或是黑夜的那一刻。

那味道是酸楚,令人煩惱,但還不至於造成厭惡,因你知道,可能有一天、有那麼幸運的一天,所有不安與焦慮都將醞釀成蜜,幻想成為現實,美夢就發生在你睜開眼睛,執子之手的那一刻。那味道是甜美,令人眷戀,但卻不濃膩醉人,你總是謹慎小心、如履薄冰,每一次說話,每一次見面,每一場互動,你都存在心中,事後都得花上許久,一遍又一遍溫習、回想,一面為自己也為對方評分,當作趨前後退的依歸。你知道你喜歡他,你知道你愛上了他,但是他呢?

那味道是思慕,不斷自問不斷無言,在夢想幸福的同時告誡現實,日復一日,徘徊在天堂與地獄,酸澀與甜蜜的邊界。那味道,就是慕斯,一種用果汁或水果泥混合明膠及打發鮮奶油,冷藏凝固而成的甜點。

還沒做慕斯前,我總是想,有一天我要做給我喜歡的人吃。這樣的念頭終於以小說的形式呈現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世界裡,然而當我真正動手做的第一次,卻不是為了向誰傳遞無法訴諸語言的情愫,而是為了系上一群同學的聚會。

話說感恩節假期開始,有同學發起火鍋聚會,在這冰清鬼冷的時節還真是對了中國人的胃。儘管主辦人聲稱不需要特別準備菜餚當伴手,但,只要有下廚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要準備十人份的菜實在是件恐怖的任務。不過既然是吃火鍋,能夠贊助的,除了甜點之外,大概就是早點過去幫忙洗洗切切了。

於是我決定挑戰慕斯,預定要做莓果口味,下層慕斯、上層果凍的甜點。採購了兩盒藍莓、兩盒草莓和一袋柳橙,全是新鮮水果,此外,當然少不了明膠與鮮奶油,還有數顆供作裝飾用的奇異果。結帳的時候,我終於明白慕斯蛋糕為何所費不貲,如果堅持用品質好新鮮水果做為原料的話,成本大概很難壓低吧。

慕斯的作法不難,兩句話就可以講完:明膠泡軟,和稍微加熱(為了破壞水果中某些妨礙明膠凝結的酵素)的果汁混合均勻,將降溫後呈現濃稠狀的果汁和打到六分發、同樣呈現濃稠流體狀的鮮奶油拌勻後,置入冰箱冷藏至定型即可。麻煩的是水果的事先處理,要洗、要切、要搾或打成果汁。我用六顆柳橙搾了將近四百毫升的原汁,再用柳橙原汁與藍莓、草莓打成混合果汁。有趣的是,別看藍莓長的藍藍紫紫,新鮮藍莓汁是很漂亮的深酒紅,帶著紫黑色果皮的碎屑。用藍莓、草莓、及柳橙這三種水果混合的想法還是從我很喜歡的一家果汁專賣店Jumba Juice學來的,炎炎熱天時來一杯新鮮現打的水果冰砂真是暢快,可惜現在冬天到了,我也不可能老是跑到芝加哥去解饞,只好自己動手重現囉。

在藍莓的影響下,綜合果汁呈現深紅色,但混合打發鮮奶油後,馬上降成溫柔的粉紅,看來賞心悅目。我準備的原料太多,最後不得不分倒入兩個八吋模。慕斯放入冰箱冷藏的時間我開始做果凍,其實更簡單了,就省略混合鮮奶油的步驟便是。等到慕斯定型,果凍的原料稍微降溫,我便將「果汁」倒進模型,蓋住慕斯,繼續放進冰箱冷藏即可。


裝飾的部分我切了兩個奇異果,依序團團排在果凍層上。另外將用剩的鮮奶油繼續打發成固體,用塑膠袋剪洞做成克難式擠花嘴擠在奇異果之間,看起來...非常具有「自家製」的「簡樸」美感...最後還點綴了新鮮薄荷葉,雖然跟專業的西點裝飾完全不能比,不過已經是我做過史上最華麗的甜點了。

慕斯的部分很成功,但是果凍的部分,大概因為明膠份量不足,其中一份的果凍無法成形,一直是濃稠的「果醬」在慕斯上流來流去,看起來很像萬聖節應景用的恐怖甜點,怪血腥的,不過味道和另一個是一樣的,這個我放在家中拜託我那幾個老當白老鼠的室友吃掉,自己則帶了成功裝飾過的果凍慕斯赴會,幸好大家都很捧場。

用百分之百純粹水果做的慕斯很好吃,鮮果香和鮮奶香交織合奏成幸福樂曲,我總是相信,就算沒有很好的技術,只要原料的使用夠誠意,依然可以做出很棒的菜,因為心意可以彌補掉技術不純熟的缺憾。

即使我並沒有如自己的想像,將慕斯處女作獻給自己的情人,但我相信,每一個在生命中和你有所交會的人都是塑造自己的元素。如果沒有這些甘願冒險犯難,試吃我作品的朋友,將來我真正作給情人吃的慕斯,也許就不會有意料之中的美味。

因此,在我可以遞出那個酸甜兼俱的思慕滋味之前,我還是會繼續練習繼續嘗試新的可能:不管是廚藝、或者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