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當我第一次看伊利諾州州政府出資拍攝的「休閒農業發展」影片時,心裡是暗自嘀咕的。「啊不就是玉米和大豆田,這有什麼好發展的嘛。」一個聲音小小聲碎碎唸著。

這個州,位在中西部聞名遐邇的玉米帶上,放眼望去,除了玉米、也就只有輪作用來增加土壤肥力的大豆。雖然有零星農場主攻不同作物,但是大部分的農家仍是年復一年地恪守大豆、玉米交替的風景,數十年如一日。在這種作物品種歧異度不高的區域,說要發展休閒農業,可以預想到的結果,大概不是很好就是很壞。但也因為大環境的單調,才格外能凸顯發展案例的成功契機、或是失敗原因。

哈第馴鹿農場(Hardy's Reindeer Ranch)位在香檳郡北部約二十分鐘車程的Rantoul 小鎮附近。座落在大片大片玉米田中央,哈第家原本是耶誕樹苗場,繼承父業繼續栽培耶誕樹、偶而也做做木工的哈第先生和哈第太太相遇後,在某個偶然機會下決定開始涉足旅遊業。想到聖誕樹,哈第太太的第一個念頭便是馴鹿,就這樣,哈第家從阿拉斯加陸續引進馴鹿,作為觀光農場賣點,之後並陸續建立專賣店(以販賣聖誕飾品為主)、交誼廳(供遊覽車旅行團客人用餐、餘興)、以及玉米田迷宮,並有農場導覽行程,萬聖節時,也提供「撿」南瓜。



從鄉間道路拐彎進哈第農場時,第一眼看到的是由報廢濃用卡車所做成的園藝造景,野花欣欣向榮、亂中有序地從卡車上探頭出來向客人打招呼。

繼續前進,眼前便是玉米田迷宮的城堡入口——為了呼應噴火龍圖案的玉米田迷宮所設計。鑽進迷宮之後,遊客便在彎彎曲曲的龍中尋找蒐集為數六個的關卡圖章。每個關卡都有一個特別的典故,譬如第一關便是亞瑟王的石中劍,還真有一把劍插在石頭裡。於是當同行的金妮忙著蓋印章時,我便去拔那把劍。

「啊...拔不起來。」我像每一個到此地一遊的頑皮美國小孩一樣哀哀叫。

「嗯,可見你不是亞瑟王。」金妮說。




二十公頃的玉米田迷宮要找齊六個關卡其實不是那麼容易,不過終於走出來之後,還是要好好逛逛哈第家聖誕飾品店。這一幢漆著溫暖紅色的兩層樓木屋,可是由哈第爺爺、哈第叔叔、和哈第爸爸三個人合力搭蓋而成的唷!門口掛著施工當時的照片,我不禁默默讚嘆:「哈第先生那時好年輕啊...」兩相對照之下,便可以知道,要經營一個成功的休閒農場絕非易事,正如哈第先生稍後談話中所提到的:「投入旅遊業所花的心力絕對比單純種聖誕樹還要多上很多」。這樣的經驗之談,讓我不禁聯想到,當台灣的行政院如火如荼推廣「一鄉一休閒」時,所多農民都有「賺觀光客錢比做農容易」的錯覺。這樣的認知不能完全說是錯誤,但絕對是誤解,因為,在獲得高比例回收之前,沒有一個行業不需要投入心血、投入本錢。

回到哈第家,快樂頌的樂音很舒服地在室內悠揚著,儘管聖誕節還沒到,這裡已充滿節慶氣氛。隨處可見的馴鹿飾品呼應了馴鹿農場的主題,古樸的家具、布置細膩的櫥櫃、壁爐、與針葉樹,讓來客可以從一角一落、一窗一階中品味主人經營的用心。哈第太太非常堅持在賣店裡出售的飾品必須特別、原創,她說,這是哈第成功的秘訣。

因此哈第有了伊利諾州為數不多的馴鹿、有了伊利諾州的第一個玉米田迷宮、有了除了聖誕樹之外的其他東西。

我們試著和哈第的顧客聊天,有對帶著城市孫兒前來「撿」南瓜的老夫婦說,他們幾乎每年都來哈第,看著這個農場從草創到成長,「然而有一些東西始終不會改變。」他們說。

唔,那是什麼?

「特別。哈第家一直在維持他們的特別,這是其他有類似性質的農場所比不上的。」



Hardy's Reindeer Ranch
1356 CR 2900N, Rantoul,IL 61866
217-893-3407
http://www.reindeerranch.com
圖一:Hardy's Reindeer Ranch
圖二:秋天應景的南瓜與稻草堆裝飾
圖三:玉米田迷宮內,該向左、還是向右?
圖四:中西部鄉村風情的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