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覺得人生就像是一片變幻莫測的海洋,有時候風平浪靜,日復一日;有時候,只不過短短一個星期裡,就能讓你從高峰到低潮,徹底體會到,什麼是無常。

總之,七月三日之後的那個星期,就是那樣地、無常的一段日子。幾天之內,我將難過、緊張、快樂、失落、如釋重負等等這些犀利強烈的情緒通通都經歷過一遍,到最後,沒有什麼太多感觸,只是迷惘的想到媽媽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

人生嘛,還不就是這樣子。

飯還是要吃,菜還是要煮。此時我訂的康健電子報也來湊一腳,那個禮拜的主題是:這樣吃,助你遠離癌症。看完之後,一道非常健康、防癌義大利麵的靈感油然而生。

我搬出洋蔥、蘑菇、還有禁不起美麗色彩誘惑下買的甜椒,開始處理食材,分別切丁、切片、切條。兩片豬肉片切絲用鹽、胡椒、及少許義大利綜合香料先醃。其實若真要完全符合「少吃紅肉」的建議,豬肉應該要換成雞胸肉、火雞肉、或者乾脆就不要放了,不過我本來肉吃的少,再加上在這整盤義大利麵材料中,蔬菜根本是佔壓倒性的比例,所以就覺得無所謂了。

「每天吃一點大蒜、青蔥、洋蔥、薑等辛香料:可減低胃癌、大腸癌及其他癌症的風險。尤其大蒜,含有數種可抑制癌細胞的化合物,打敗群雄,名列首位抗癌食物。」文章中如是建議。於是我從冰箱中摸出一顆完整大蒜,先將蒜瓣剝開,去掉外膜後丟進食物處理中打成蒜末。話說平常我做菜的時候就十分熱愛利用各式各樣辛香料爆香添味,但在數種辛香調料中,我吃最少的當屬大蒜。其他蔥、薑之類的我常常順口隨著菜就一起吃了,而且還滿喜歡它們的味道,但是大蒜…因為總是整瓣拍碎丟進去爆香,所以要挑出來很輕而易舉,而且它的味道真的是有些強烈,等閒不會讓我想要「順便」把它吃進去。

解決的方法,就是像做塗麵包的大蒜奶油一樣,把大蒜絞碎。

水開後將細麵放射狀放進鍋裡,按照煮義大利麵的標準程序操作。另外在煎鍋中倒入橄欖油,炒香大蒜末,放洋蔥丁與蘑菇炒至洋蔥透明蘑菇呈現淡淡褐色後加醃好的肉絲一起炒,灑少許鹽與胡椒調味,放乾燥的羅勒碎末增香,視情況加一點正在沸騰的煮麵水,此時可以先轉中小火,讓湯汁微滾到味道稍微濃縮,一面等待麵煮的差不多時再加甜椒大火快炒,略翻幾下便可以關火,加入麵條扮勻,讓麵吸收醬汁,便可以裝盤上桌。

大蒜的香味在廚房中洋溢,每吃一口麵條,就可以順便嚐到吸附在麵條上的碎粒蒜末。蒜香、羅勒香、蘑菇香和洋蔥的甜味在清爽醬汁中演繹交織成很有層次的味道,甜椒的脆度也剛好,偶而會吃到一兩口泛著香氣的肉絲,最重要的是,賞心悅目的色彩:鮮黃澄橘在夏日晚落的夕陽中閃耀光芒。這應該是我有史以來做出的,最好吃的一道義大利麵。

後來我又做了一次,同樣的材料作法,只把肉絲換成培根末,細麵換成寬麵。本來期待寬麵吸附更多的醬汁,不過感覺吃起來還是細麵和清爽的口味比較搭配。只是,當煮好麵、將麵盛在新買的橄欖綠色美麗大碗中時,有一種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只要還能填飽肚子、滿足口腹之慾,天大的事情在吃飽飯之後、拍拍身上的灰淡,又可以重新起步,真的、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

※康健電子報網址如下
http://epaper.pchome.com.tw/adm/brief_left.htm?s_code=0228


arrow
arrow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