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60107_122042_BF_1_3.jpg-2000524414

關於織毛線,其實我並非新手。

自國中一年級在社團課上第一次接觸,從一支20元的鉤針跟一球20元的毛線開始至今,許多不同的嗜好來來去去,但編織在我的手作生活中始終佔有一席之地。

我一直很喜歡穿毛衣,不過以我差不多一年才能完成一頂帽子或圍巾的效率,再加上習於用鉤針的我卻一直有「毛衣還是得用棒針織」的偏執,織毛衣對我來說,是個遙遠的夢想,遙遠到我幾乎已經把它放在退休後要做的事情清單上。

沒想到2014年年底,小吉舖第一次的玫瑰木錫盒五本針團購居然成為這件事的轉捩點。

猶記當時對著精緻美麗的玫瑰木棒針,我心慾念熊熊燃燒,儘管最後在「你又不用棒針買這幹嘛」的反覆自我告誡中抵擋住誘惑,卻還是忍不住加了一條但書自我激勵:要是能在接下來一年織出人生第一件毛衣,之後就買一組!

於是,織毛衣成為我的2015年度目標之一,為此好多年不買中文手藝書的我特別精心挑選一本《針是棒!一學就會的手編毛衣:棒針篇》,打算照表操課,只是,書中的範例委實不是我的菜,我看了又看,織還是想織的,但要改成只沿用其步驟而不沿用其織圖,那麼,從未織過毛衣的人,對第一件毛衣該有什麼合理想像呢?

最高指導原則就是織圖中的模樣編應該越簡單越好:麻花什麼的都先擺一邊去吧,平面編織最是經典不敗;為了減少加針減針的機會,袖子樣式選梯型款;羅紋編織只挑領口袖口,下擺省略......。

配合織圖的簡單樣式,我選了跳色段染粗細線——我對這組線可說是一見鍾情,由寶藍、柑橘及白三色組合而成的配色,和我的母校校色完全吻合,令人深深懷疑這組線的設計師跟我是校友。羊駝跟美麗諾混紡的材質也是我喜歡的,粗細線可以為簡單的平面編織增添一點變化,鬆撚的線型則可以讓編織的過程較為趣味。不過,粗細線比較難判斷編織密度,且若不熟悉編織鬆緊度的控制,容易使織片不平整,所以,還是不建議毫無經驗的真正新手使用。此外,這款線是一球200g的大份量包裝,從頭使用的話織完一整片前後身織片都不需換線,非常適合討厭藏線頭的懶人。對我來說,這款線唯一的缺點是有種味道,在開封時最為明顯,但之後會隨時間慢慢變淡。此外,羊駝類線材容易有的掉毛特性這款線也有,只是天然線材嘛,這還在可接受範圍啦。

我在國慶日連假和咆哮的東北季風一同開工,最終在跨年連假完成,前前後後織了兩個半月,摸著藍橘相間的溫暖線材,不時回想起那段說孤單很孤單,說豐富也很豐富的留學生涯。那時,也曾有些日子,我窩在暖氣薰然的家中,上針下針地,織著我的第一頂棒針毛線帽,窗外雪落無聲,心內思潮起伏。

織完第一件毛衣也很開心地穿出門好幾次之後,小吉舖的玫瑰木棒針團再次現身。但這一次,看著一樣精緻華麗的工具,我卻興趣缺缺一一織毛衣還是輪針組耐操好用啊,12公分上下的五本針組?等我哪天想不開栽進織襪子的坑再說吧!

線材:FGS情人美麗羊駝  瓦色X靛藍(購自小吉舖,200g一球,約使用500g)

材質:50%及纖細美麗諾、50%幼羊駝

織圖:自行設計。

備註:本文純屬個人分享,無任何商業合作行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作 毛衣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