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醬汁義大利麵  


          我喜歡的美國生活雜誌
Real Simple匯集歷來雜誌刊載食譜所出版的第一本食譜書”Real Simple: Meals Made Easy”(簡單輕鬆做好料)中,最讓我欣賞的是它分門別類的創意,除了One Pot(一鍋煮)、Shotcut(抄捷徑)、30 Minutes30分鐘搞定)等等,當中還有一章叫做No Shop,顧名思義,就是教你在沒時間上市場(或超市)採買時,如何利用冰箱裡僅剩的一顆蛋、幾片培根、罐頭、冷凍食材……,做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晚餐。

年節將屆,幾乎所有人都忙著往買東西的地方跑,大包小包地採購度過九天假期的食物,只有我比平常花多時間檢視冰箱,規劃菜單,好讓我在回家過年前將之清空。

離開的倒數第二天晚餐,我做了潮香腐乳義大利麵。

靈感來自於前一陣子看的電視報導,某家餐廳主廚用豆腐乳加櫻花蝦製成義大利麵醬汁,我的冰箱裡沒有櫻花蝦,倒有小丁香魚乾,若要用來表現海洋的深度應該也差不離。豆腐乳向來和高麗菜搭配,冰箱裡剛好還有幾片,除此之外,加上香味淡泊的白花菜會不錯吧!啊,還剩下兩朵鮮香菇……

一點一滴,我像在玩聯想遊戲般,先在腦中描繪這道菜的滋味,直到開火實踐。

昨天的晚餐清光了薑,今天輪到花費許多力氣吶喊「吃我!吃我!」因而變得有點乾癟的蒜瓣,切片後和香菇及丁香魚一起,乾鍋小火烤出香氣後,淋一點橄欖油爆香。接著放入撕成一口大小的白花菜和高麗菜,稍稍拌炒後淋一點煮麵水,蓋鍋稍悶。趁此空檔,以麻油辣腐乳、豆渣及煮麵水調成適當稠度,待掀起鍋蓋後先倒調好的醬汁,再倒煮好備用的天使髮細麵,仔細拌勻讓所有材料都沾附醬汁即可。裝盤後灑上海苔絲。

除了蔬菜之外,這盤義大利麵所用的食材都是我會在冰箱或食物櫃中儲存的東西。

不管是否為土生土長的澎湖人,每個住在這個島上的家庭裡應該都有一包丁香小魚吧!我最常用它煮味噌湯,夏天時用乾鍋烤香的小魚乾拌燙地瓜葉或燙澎湖絲瓜,清爽又香味十足。因為常常煮豆漿,冰箱裡總有一個裝了豆渣的保鮮盒,儘管用的速度比不上製造的速度,所以每隔幾天就得將用不完的豆渣餵給廚餘桶,但混合了豆渣的蛋餅、玉子燒都很不錯,在這道菜中,豆渣中和了豆腐乳的辛辣,增添了濃純芬芳,高纖屬性還可增加飽足感,一舉三得啊!至於海苔絲,是食物櫃中僅存的幾包韓式海苔,我用廚用剪刀自行加工成細絲,和沾滿腐乳醬汁的麵條拌在一起後,帶著潮水的馨香柔軟飄盪在舌間,和調性濃郁的腐乳醬汁演繹出跌盪交錯的驚喜……

清冰箱清出一頓多重滋味的晚餐,望著一掃而空的冰箱和盤子,心裡忽然溢滿對放假的期待感。

 

arrow
arrow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