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肉絲  

當然,這並不是我第一次下廚。

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廚房裡摸摸弄弄的過程就是我網誌的主力內容,只不過從留學生時代畢業進階社會人士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在家過著坐享媽媽巧手美味烹調,偶而玩票性質重溫操鍋弄鏟的愉悅,卻不用每天煩憂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幸福生活。

然後,在一段曲折離奇的經過之後,我換了新工作,離開高雄來到澎湖,新一輪業餘廚娘人生,便在租來的套房中正式展開。

搬過家的人大概都可以體會那種房間裡到處是拆封的未拆封的紙箱、要用的東西偏偏還在另一段旅途中的、那種百廢待興的感覺,特別像我這種搬家搬得零零落落的人。留學時被我千里迢迢珍而重之提到美國的出外人必備頭號珍寶——大同電鍋,在這次的搬遷中被我倉促扔在廖先生車上,落得必須自立更生搭乘「店到店」物流到馬公的下場。為了懺悔,我決定在它加入離島居民行列之前都不在家煮「飯」。

如果曾有過用瓦斯爐煮「飯」的經驗,任誰都會同意大同電鍋是劃時代的發明(其實對大同電鍋來說,煮飯只是它十八般武藝中最基本的那種),也必定能理解米食愛好者如我為了等待大同電鍋的抵達,連吃一個星期細麵寬麵刀削麵的堅持。

因為等待,這頓飯更值得紀念;因為值得紀念,除了米之外,我也將在島上的第一次煮肉放在同一天,硬是把這頓一個人的家常便飯昇華成慶典似的存在。

翻翻小冰箱裡庫存的菜,其實我打算要做的,不過是一道再簡單不過的青椒肉絲。

踏入家門後先洗米,米在電鍋裡慢慢歷練成飯的時候,用少許醬油加蔥花醃肉絲,青椒洗淨切細條,和用手剝成條狀的杏鮑菇放在一起。等電鍋開關跳起,插座轉給電磁爐使用,熱鍋放醃好的肉絲,蓋上鍋蓋乾煎。趁著時間將剛煮好的白飯拌鬆拌勻,用餘溫再燜一會兒。打開電磁爐上的炒鍋鍋蓋,下青椒絲、杏鮑菇絲和一點水,蓋上、再打開、拌勻、再蓋上……,我照著心裡規劃好的步驟一一操辦,不到三十分鐘,有飯有菜有肉的均衡一餐騰騰起鍋:飯粒瑩如白玉、青椒青翠清脆,杏鮑菇吸飽了醬汁卻仍口感Q彈,襯著肉絲和醬油交融的焦香…….

這一刻我終於瞭解,為什麼電視上的Jamie Oliver做完菜時經常端詳著成品喟嘆:”Happy Day!”

有些時候,你我就是必須好好吃一頓晚餐,一頓質量好到讓圓滿這一天的晚餐,一頓讓人忘卻白日種種,僅僅聞到香氣就能讚嘆「啊,真是美好的一天」的,完美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