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我  

 

 

京都也好鐮倉也好,漫步在這些歷史久遠的古都裡,常讓你我心中蔓生出思古幽情,但在拜訪的當下,大概很少有人會切切實實的感受到久遠之前的殺戮或血腥,大概很少有人想到:所謂古都,即是腳踩之土滲進血跡遠多於別處的所在。

在大銀杏蓊蓊鬱鬱的綠蔭旁,鶴岡八幡宮的石級曾沿階滴血,那是源實朝的血。兩個家族互相爭鬥的恨意不但血流成河屍積如山,還造就了平氏池及源氏池兩兩相映的紅白荷花植株。就連鶴岡八幡宮莊嚴華麗的舞殿背後,也是一段骨肉相殘,殺子棄母的血腥故事。

歷史經常一再重演,悲劇總是一遍遍複寫。儘管我們一錯再錯,但是只要每次錯的時候都能改正一點點,那麼歷史便成為不斷修正的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結果。

◆◆◆◆◆◆◆◆

就在我對銀杏葉不再有執念時,忽然想利用剩下的綠色毛氈片。

然後剪刀動著動著就……,剪成銀杏葉的形狀。

還是做了書籤,這次是用布和蕾絲襯底,想要凸顯那抹翠綠。

都已經堅持那麼久了,最後幾天還是好好想想如何將作品收尾,將這個系列完成吧。

窗外,已是一葉可以知秋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