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鴿餅傳奇  

 

 

中秋節是一年之中我最期待的節日。

和我比較熟一點的朋友都知道我有節日過敏症,不管是跨年、農曆新年、情人節、聖誕節、……等,除了能夠放假之外,對我一概沒有吸引力。

說到這個話題,我男朋友大概有一肚子苦水想吐。想找女朋友賞煙火甜蜜跨年?對不起,人潮洶湧車票又難訂因此毫無興趣。情人節?幹什麼一年給商人兩次賺錢的機會呢?過週年紀念日還比較實在,因此每次都是某人興沖沖地準備精美禮物而我根本自動忽略日曆上這一天的特殊意義。還有還有,前幾年因為工作關係,每年的農曆春節都是我超時加班的日子,但我反而還因為可以將過年繁瑣事降到最低而有點開心,影響所及連某攝影師都被我拖下水一齊到活動現場幫忙拍照去也。

但是,這樣的我對中秋節一直懷抱著特殊情感,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我非常喜歡吃中式糕點:綠豆椪、蛋黃酥、冰沙月餅……,除了中秋節,一年中這些美味糕餅精銳盡出的時間還有哪天?一壺清茶一塊月餅一家人閒坐聊天,光想到這畫面就能令我從農曆春節就開始熱血沸騰,巴不得跳過中間那些零零總總的大慶小節,直奔中秋這一天。

當然,除了愛吃這麼膚淺的原因之外,中秋節還有許多令人念念不忘的因素。比如我的生日在九月,和中秋節時間差不多;比如中秋節在還當學生的時代是開學後第一次額外放假;還有從小到大讀的許許多多和月亮有關的詩詞文章,從「月出皎兮」、「捲帷望月空長嘆」,到「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等等,讓我對月餅和月亮的鄉愁一起在八月十五前後發作,形成長久以來的中秋懸念。

為了慶祝竟然剛好出現在不NG30天期間內的中秋節,當然要來點和中秋沾得上邊的特別製作。放眼鐮倉地區,還有什麼比全關東最賺錢的鴿子——豊島屋名聞遐邇的鳩餅更應景、更適合擔任此一角色?畢竟同為糕餅類的鳩餅可以算是眾家月餅的遠親嘛。

受到福田理緒老師的影響,西式甜點是許多初學者的入門作品,而羊毛氈的材質的確很適合用來表現甜蜜可愛的糕點類,只不過我這次製作鳩餅的方式比較偷吃步,是先畫好版型後用氣泡紙做了一個鳩餅餅模,然後照濕氈步驟疊好一層層羊毛,淋上泡泡水初步塑型後,再用針氈加以調整細部形狀並補氈些許羊毛。這種作法比直接針氈稍微快一些,但是工具換來換去的稍嫌麻煩,同時做完之後得等本體乾透後才能黏上背後磁鐵。

趁著大家忙著過中秋節,最後透露一個小秘密:其實,我從未吃過豊島屋的鴿子餅乾,因為被台灣琳瑯滿目的各種糕餅養刁了嘴,別說這塊在鐮倉人手一袋的餅乾,遊走日本都道府縣,許多名震日本的土產伴手禮糕餅,在我看來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這時不免要自豪地想:難怪咱們台灣的鳳梨酥能賣到翻,賣相金黃誘人不說,滋味更是一等一,曾經滄海難為水,有了這些珠玉在前,教台灣同胞如何能認真欣賞外國的月亮?

於是鴿子餅乾也只是為應景而作,趁著中秋節還沒結束,大家還是再吃一塊綠豆椪吧!


※關於豊島屋的鴿子餅乾,請參見前文〈鴿餅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