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中  

 

 

鐮倉是一個適合散步的城市。

在觀光產業發達的國家,例如日本,在車站裡的DM架上就能拿到很清楚詳盡的地圖和折頁等等免費資訊,我第一次去鐮倉時就在車站拿了張這樣的地圖,然後按圖索驥,一個一個將地圖上的景點踏了個遍。那時,我還在日記上寫了:「如果鐮倉市政府有出什麼觀光蓋章護照的話,我應該能順利集完大半景點吧!」

沒錯,鐮倉地區有JR、有江之電、有公車,還有大家不太常提到的小田急電鐵,但至少在鐮倉和北鐮倉之間,以及極樂寺和長谷之間的這兩塊區域裡,如果不好好利用自己的兩條腿悠悠晃過,那就太對不起這城市每一條柳暗花明的巷弄、每一幢或日或洋的美麗家居,以及每一株在此洋洋生長的花草樹木了。

我從小就在學校和家之間鑽小巷小弄慣了,腦中自然而然內建了導航系統,基本上去過一次的地方下次再去我就能認得路,但這並不代表我從不迷路,特別在異鄉異地自助旅行,每天不迷上一兩次路簡直像這天有哪個景點沒去一樣的令人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勁,而且,沒有迷路也可能代表著:你錯過了什麼很特別的景色。

譬如走下成就院夾道繡球石階的那天。

也說不清是被那恣意滿開的繡球花給驚到呢?或者被非假日但卻熙來攘往的人潮給擠到?總之,走出成就院後,我們一度腦袋放空,恍恍然不知身在何方,雖然腳仍一步一步邁著,但早就進入「行於其所當行,只於其所不可不止。」的禪意境界,換句話說,迷路了。

表面上我不動聲色,腦海中的指南針開始滴溜溜轉呀轉,雖然不知道這條路通往哪裡,但周遭遊人如織,應該還在正確的方向,姑且再多走幾步吧!

然後,那個郵筒出現在路旁。

日本郵政的復古式圓柱狀朱紅郵筒,和郵筒旁的一棵桃紅色繡球花相映成趣,這充滿古樸可愛的畫面讓許多人紛紛掏出相機拍照,我也不例外,可惜身上沒帶寫好的明信片,不然正好餵餵郵筒,拍出來的相片會更有感覺。

也不知道怎麼轉怎麼繞,總之,這次的迷路在拍完郵筒之後迅速告終——我認出這條路正在上一次住的青年旅館附近,果然,不遠處,御靈神社和穿過民家後院的江之電鐵軌正遙遙和我們招手。

後來我才知道,那個郵筒不只是個普通郵筒,好幾本鐮倉旅遊書和雜誌上都可以看到和桃紅繡球相依相偎的這個郵筒,它,也算得上是鐮倉的隱藏版小景點呢!

所以,鐮倉不僅適合散步,也適合在散步途中偶然迷一下路,有時候,把地圖放到一邊,多轉幾個彎,才有機會參加一個名叫「迷路」的行程呀!

◆◆◆◆◆◆◆◆

繡球的花語是善變。

跟女人的另一個名字一樣。

改變主意將「繡球花三部曲之二:繡球小桃紅」的呈現手法由長得像繡球花的繡球花改為抽象繡球花的我,在搓洗一片茫茫桃紅色系毛海時,忽然想到這巧合的關連。

時間倒帶回昨天,在網路上閒逛的我看到這篇講述羊毛氈混搭其他材質的文章之後,頓時萌生東施效顰的念頭,決定今天就來嘗試嘗試。於是我在濕氈前先鋪好紅色系羊毛(是的,當中隱喻著某種抽象的意涵),然後在羊毛層之間夾入勾勒成圖案的毛線,最後再開始氈化。

我真的是濕氈的超級新手,有人說針氈很花時間,但我個人認為濕氈才需要耐性,我真的很難靜下心來對著毛氈搓搓捏捏,一遍遍捲起攤開,一遍遍加泡泡水,這過程實在磨人,特別是工作中的毛氈有某一瞬間看起來很像做壞的紅白條紋塑膠袋時……

但,這活動不就是要激發你我的創造力嗎?這麼一點小挫折除了讓我決定今天的進度就到濕氈結束以外,是打不倒我的。哼哼哼,明天就看我怎麼妙手回春,把紅白塑膠袋變身成時尚小口金!(豪語特報!久違的豪語特報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