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季未了  

 

 

在鐮倉的每一天,即使不順路,也要特意繞道段葛,只為了一遍又一遍感受走在蔽天櫻花下的夢幻與幸福。當然,在離開鐮倉的前一天也不例外。

一句日文也不會說的我在段葛上來回逛了好幾遍,終於找到一個沒在聽到英文的第一時間拔腿就跑或者瞪眼裝傻的日本人幫我拍了張照片,坦白說,照片拍得不好,但在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只要有人願意幫忙,我都心存感激。

這是最後一次走在這條路上了吧!我在段葛上躊躇徘徊,不忍離去。但是旅行總有回家的一天,花季總有結束的時候,面對不得不告別的美景,再怎麼不捨,也只能多看幾眼,將那氛圍、那感動深深刻在心上。

一步三徘徊,到了不得不離開的時候,過了馬路,我仍忍不住在第二鳥居前的路口佇立良久,靜看人潮穿梭,櫻瓣飄落。忽然有個拉人力車的大哥前來攬客,他的認真遊說我有聽沒懂,我用英文告訴他:「真遺憾,我要離開鐮倉了(I’m sorry.  I’m leaving KAMAKURA.)。」

他聽到英文,臉色一瞬間有些驚懼,但還是掛著笑容回答我:Oh, I’m sorry!他的意思到底是對不起打擾了或者我很遺憾呢?我寧願自作多情地將之翻譯為我很遺憾,我很遺憾你要離開了,這麼美的城市這麼美的季節,如果能多停留些時間就好了……

不論是旅行或者人生,重逢都是太過奢侈的機緣,不然何至於讓小晏寫出「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這般嘔心瀝血之詞?好在還有書,還有電視以及網路,讓我在離開鐮倉之後不間斷地一面重溫旅途舊夢,一面充實鐮倉相關常識,在這當中,賴朝與政子夫婦理所當然的囊括許多篇幅。

年少時天雷地火的私奔愛戀,成婚初期的並肩奮戰,鐮倉幕府建立之後的政治角力……,夫婦之間的愛與恨、信賴與背叛在源賴朝在五十二歲之齡因病猝逝之後終告停止,兩人所生的長子賴家、幼子實朝先後繼任二代、三代將軍,政子是個兼具天賦手腕和後天政治勢力的女人,她在剃髮出家之後仍一力擔起鐮倉幕府,不管在哪本書中,政子都以女強人的形象出現,甚至有人將她和漢朝的呂太后相提並論,但有沒有人想過,其實她也只是個因為丈夫大動作修築段葛祈求生產平安而歡喜、因為丈夫偷偷摸摸和情婦藕斷絲連而憤怒的女人?

花季結束之後我才知道,其實段葛上的櫻花樹在鐮倉時代並不存在,也就是說,在粉嫩櫻雪之下,關於賴朝和政子愛情的幻想,終究也只是幻想,歷史殘酷的留下了這對夫妻的吵吵鬧鬧,叫人不禁慶幸自己是普通人,遺忘痛苦原是人的生存本能,如果不愉快的事情必須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他們曾經存在,那還不如在開頭時就因為無關緊要而不被記載。

不過,對像政子這樣個性的女人來說,如果給她重新選擇的機會,我相信她仍會毫不猶豫地朝賴朝奔去。因為我也曾在失戀萬般痛苦之中自問,如果重來一次你還要和他在一起嗎?當然要啊!即使再重來一千遍一萬遍,答案永遠不會變。

因為如果沒有你,就沒有現在的我。

如果沒有春天的盛開櫻花,就沒有夏季裡綠蔭青青的涼意。

花季未了2    

春天的段葛‧相框

尺寸:22.5x20x4cm(相框適用一般明信片尺寸)

製作時間(含各配件)總計約8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